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世贸秩序重洗牌 台湾要小心了

2017年03月13日 09: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经济日报》11日社论说:上周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发布了二份贸易政策文件,其中一份提及台湾对美猪、美牛等限制,而另一份文件所勾勒出的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推动重点,将使世界贸易组织(WTO)建立的全球贸易秩序岌岌可危,更需要重视。

  在名为《美国总统贸易政策工作重点》的文件中,清楚具体地将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方向归纳为四个重点,分别是,一、确保国家主权不受贸易政策影响;二、严格执行美国贸易法规;三、使用各种工具促使他国开放市场;四、洽签既新又好的贸易协定。其中,USTR有提出新的推动重点,也有已知方向的进一步阐述,固然有助于降低特朗普政府可能带来的黑天鹅不确定性,但面纱掀开后,情势其实比想像的更加严峻。

  特朗普贸易政策重点中,第一个令人不安的,是强调确保美国主权不受贸易政策影响。按其说明,未来如WTO对于美国作为被告的贸易争端案件,美国不会自动按判决修正被认定为违法的措施,而必须由USTR先征询国会,依据判决是否降低美国权利或不当增加义务来决定是否执行、如何执行及时间长短等意见后,再决定是否执行。

  WTO争端解决机制中,本就无自动执行的设计,只有给予原告国以提高关税、禁止进口等所谓“报复机制”来落实判决的强制力。因而其制度运作,基本是仰赖“今天虽然被告、明天可能告人”的性质,由各国自愿遵守判决。到目前为止还算有效;迄今200余个判决中,只有18案最终走到报复阶段。对此,特朗普政府政策方向凸显出二个重要问题。

  第一,经贸争端的报复机制只有大国对小国有效;小国就算有权利报复也往往不敢使用(况且报复可能还会自伤),因此美国这种“吃豆腐”的举动将会严重伤害世贸秩序的威信。第二,特朗普政府只要美国好,不在意WTO是否受伤的态度,意味着美国不只要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也无意继续担任全球性贸易制度的领袖。

  第二个类似的不安来源,是特朗普强调将严格执行美国贸易法规。美国在1974年的贸易法有二个规定,授权政府在进口造成国内产业严重损害时,或是受到对手国不合理、歧视性待遇时,片面采取包含禁止进口、提高关税等对应措施。这些片面措施条款因与WTO原则冲突,因此近年来几乎没有使用过。如今,特朗普将其列为推动重点,虽然还没有发生具体案件,但各界都预测未来大概会拿中国大陆或墨西哥开铡。若真如此,则代表单边制裁主义将开始盛行。

  文章说,若全球前二大经济体都开始把WTO放一边,只看本身利益而采取片面措施,令人担心,可能会让世界贸易秩序开始分崩离析,回到弱肉强食状态。台湾加入区域性自由协定很困难,原本至少还可仰赖WTO来获得些许缓解,若连WTO及其建立的全球经贸秩序都无以为继,对台湾及其他贸易国家,将极为不利。

  最后,特朗普政策也指出,对于以非关税手段不当阻碍美国农产品进入,以及利用汇率、公营企业获取不公平竞争优势的问题,都会是美国要积极处理的问题。虽然文件中没有指明对象,但台湾很难不对号入座。

  虽然特朗普政府团队中,不乏“友台人士”而使得美国和台湾的经贸升级大有可为,但台湾万万不可因此过于兴奋,而忽视了特朗普政策中单边主义、利己主义基调的危险性。执政者须知,与美友善固然重要,但也有功课要做,更重要的是,尽快与各国与地区通力合作,挽救岌岌可危的世贸秩序,可能更符合台湾的长期利益。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