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正视台湾经济被边缘化的危机

2017年02月22日 07: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市美国商会日昨发布“2017商业景气调查”指出,美商企业对于台湾内部的“劳动法规”的不确定性、诠释不一致有所顾虑,而两岸关系也被视为影响公司营运的因素之一,并担心台湾在国际社会被边缘化的危机。

  对此,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2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美国商会的忧虑正是现在所有台湾人民的忧虑,除了目前的“年金改革”、“一例一休”、“不当党产条例”等造成台湾内部、劳资、军公教的强烈纷争外,两岸关系的恶化更是使得台湾经济面临衰退与被国际社会边缘化的严重危机。

  众所皆知,台湾能否参与国际社会,中国大陆的态度非常重要,因此,唯有两岸关系改善,台湾才有可能扩大国际参与,不被边缘化。

  然而,自从去年民进党执政后,虽然自称对大陆释放出许多善意,包括:“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保证维持两岸现状等,但是大陆并未感受到民进党当局的善意,使得两岸和平稳定现状受到严重破坏,也连带使得台湾参与国社会受到冲击。

  在经贸方面,两岸货品贸易协议的协商已经停止,台湾出口大陆的商品要面对关税与非关税的贸易障碍,台湾产品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严重衰退,而大陆与港澳占台湾出口产品金额超过4成,这将严重冲击台湾的出口与经济发展。

  大陆在2010年与东盟(ASEAN)的“自由贸易协议”(FTA)生效,东盟出口大陆的产品几乎是零关税,除了竞争力大幅提升外,也大大吸引台湾厂商前往投资设厂,造成许多台商出走,台湾面临产业空洞化危机。

  期待民进党当局能正视美国商会的忧虑,台湾会不会被国际社会边缘化之关键在两岸关系,而两岸关系良窳的症结所在就是“九二共识”,过去8年国民党执政期间,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交流协商,为两岸开创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新局。“九二共识”虽然不能满足所有台湾人民的政治理念,但却是两岸当前最大的公约数,是维系当前两岸和平稳定的基石。

  “九二共识”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让两岸能“搁置争议,务实协商”,解决现阶段双方交流所衍生的各项问题,为两岸经济发展增添动能,也才能让两岸务实协商台湾参与社会并避免被边缘化。

  总而言之,民进党当局要想参与国际社会,就必须要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现状,而要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现状,就必须对“九二共识”做出更正面、积极的回应,这样两岸和平稳定现状才能得以持续,台湾也才能务实地参与国际社会并避免经济社会边缘化。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