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柬埔寨坚持一中 台湾“新南向”再碰壁

2017年02月21日 07: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本月,柬埔寨总统洪森表示,不允许在柬埔寨有台湾地区的旗帜,不允许设置任何官方机构。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对此表示:“国际社会和我建交国普遍按照‘一个中国’政策来处理涉台事务,我想这是自自然然的事情。”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柬埔寨此举无疑将打击民进党当局绞尽脑汁推出的“新南向政策”。国际社会和中国(大陆)建交国普遍按照一个中国政策来处理涉台事务,已是大势所趋。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是注定没有出路的,台湾的“新南向”注定失败。

  评论摘编如下:

  继非洲第一大国尼日利亚政府上月台湾地区驻尼机构取消“伪称”、迁出首都,削权减人后,本月初柬埔寨政府也表示“不允许在柬埔寨有台湾地区的旗帜,不允许设置任何官方机构”。尼日利亚和柬埔寨都不是台湾的“邦交国”,但对与台湾方面的关系均划出清晰界线,显示国际社会和中国(大陆)建交国普遍按照一个中国政策来处理涉台事务,已是大势所趋。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是注定没有出路的。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日前表示,“国际社会和我建交国普遍按照“一个中国”政策来处理涉台事务,避免造成“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我想这是自自然然的事情。”

  过去八年国民党执政时,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大幅改善,大陆方面当时基于两岸政治互信和台湾同胞的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但去年5月民进党上台后,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单方面破坏两岸政治互信,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协商管道都没了,又如何商谈台湾的“国际空间”问题?

  柬埔寨最近处理涉台事务的举措恐怕更令台当局跳脚。柬埔寨是东南亚国家,如今它打出了“第一枪”,对区域内其他国家显然有示范效应,这无疑将打击民进党当局绞尽脑汁推出的“新南向政策”。

  台当局所谓“新南向”的本质不仅是企图在经济上“去中国化”,疏远与中国大陆的经贸往来,更打着“经贸、投资”的旗号,谋划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官方关系”。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曾指出,“新南向政策是台湾国际关系和对外经贸战略中相当重要的一环,透过从多边到双边,从‘政府’到民间,从产业合作、人才交流、区域经贸参与等有系统的布局,建立双方长久稳定关系。”然而,蔡英文“挂羊头卖狗肉”的“如意算盘”难以打响。

  中国大陆对东南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近年大陆占东盟国家贸易比重目前已接近20%,而台湾占东盟国家比重仅约5%。谁对东盟更重要?答案已是不言而喻。尤其中国大陆与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泰国关系的改善,台湾想与大陆在东南亚市场较劲,难有胜算。有民进党人士也承认,对于台湾深化与东南亚的贸易和投资联系,各国态度都很谨慎。原本台当局有意派遣前“外交部长”黄志芳派驻新加坡,但据说由于新加坡不满被视为台湾“新南向政策”的枢纽与指挥站,而迟迟不对黄志芳的任命表态,让台当局知难而退。

  台湾有经济学者指出,“新南向”无法绕过大陆因素,也不能不考虑大陆市场。大陆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只会越来越大。台湾的“新南向”注定失败。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