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独”是绝路 台湾经贸何去何从

2016年12月15日 08: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5日发表评论说,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与巨大机械董事长刘金标,于9日分别辞去了蔡英文所聘任的资政职务。他们的态度无论是否为海霸王公司5日声明的后续效应,但都说明企业家重视中国大陆的工厂和市场价值,并且不认同“台独”。

  海霸王在声明中,两次强调“两岸同属一中”、3次提到两岸经贸合作及交流,并对大陆未来的发展“深具信心”,海霸王在大陆的营业收入,年达近百亿元台币,像这以大陆作为工厂和市场,以壮大自己及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台资企业,不知凡几,都是有目标有眼光的企业,是台湾经济力量的延伸,必然不会认同断裂两岸关系的“台独”。

  名列国际前矛的台积电,今年才在大陆南京市投资30亿美元,建造生产十二吋晶圆的工厂。同为国际级的巨大机械,年产560万台自行车,大陆占其产能的7成、占其营收比例近3成。如果说蔡英文是因张忠谋所领导的台积电与刘金标所领导的巨大机械乃“台湾之光”,所以聘请他们担任资政,那么蔡英文同时请了更多的“独”派人士担任资政,又意味着什么?

  在资政名单中,很多“独”派大老均在列,另有数位长期反对两岸经贸合作的人士,这将让张忠谋、刘金标如何向蔡英文提供建议?何况蔡英文本人还已宣告,台湾要“告别”大陆市场,这对主张两岸必须进行经贸合作的企业家,情何以堪?对台湾的经贸前景更是不利。

  原国民党当局于2010年和大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续仍须协商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货品贸易协议,以落实双方合作。这是台湾免于在区域经济整合中遭边缘化之所需。然而,服贸协议虽已于2013年签署,却在民进党与了解不足的青年学生、社会人士共同抵制下,未能完成“立法”程序,迄今不得实施,也导致两岸货品贸易协议的谈判中断。

  全球各个经济体莫不竞相开展双边或多边的贸易自由化,蔡英文、民进党却极力排斥大陆这个台湾最大的贸易对象和最大的出超来源地,所谓“新南向政策”又受限于南向对象的国家,均是大陆的邦交国,并且大多和大陆建立了贸易自由化关系,使得原本因两岸关系改善而增强生机的台湾经贸,又因两岸关系恶化而险阻重重。蔡英文、民进党无意持续两岸经贸合作,又在政治上推进“台独”,偏偏这些都是绝路,和他们不同道的资政岂有建言的空间?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