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服贸协议僵局持续 两岸未来如何互动?

2014年03月18日 09: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服贸协议在岛内争议仍在持续。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服贸协议争议已经面临无解的局面,服贸协议争议僵局倘若继续下去,势将引发一连串连带负面效应,不但台湾经济发展受阻,多项产业发展受挫,更将形成社会对立氛围,两岸三方互动受阻。两岸关系又该如何继续发展下去?

  全文摘编如下:

  服贸朝野台湾争议已经面临无解的局面,已让“立院”空转虚耗数日,朝野“立委”也都累得人仰马翻,亦有多人挂彩受伤,而民进党杯葛态度没有松动迹象,尽管许多民进党人士认为民进党不须如此,但从实际的行动来看,却让人不敢领教,更让“立法院长”王金平陷入尴尬的局面,服贸协议争议僵局倘若继续下去,势将引发一连串连带负面效应,不但台湾经济发展受阻,多项产业发展受挫,更将形成社会对立氛围,两岸三方互动受阻。至于国、民两党如何沟通?民、共两党又如何交流?两岸关系又该如何继续发展下去?三方互信如何形成?在在都是考验。

  马英九日前在祝寿王金平时,除了祝寿,更有期盼及请托王金平能在“立院”审查两岸服务贸协议时尽力协助过关之意。非到必要时刻,绝不依“立法院”职权行使法规定向院会提出由院会进行审查,直接径付院会审查;毕竟尊重“立院”还是必要的,但问题是“立院”的表现又是如何呢?

  大陆台企联会长郭山辉也表示,台商支持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尽快通过生效的心声。服贸协议是两岸迈入自由化经济与区域经济的关键时刻,大陆有台商9万多家,100万台商与家属投资兴业、居住就学,台湾有机会也有创新经验在大陆服务业发展,希望服贸协议赶快通过,提供协助,两岸服务业合作是可以期待的,因为有市场也有资金,再拖下去会成为国际笑柄。

  很难想像,一个全力杯葛服贸的绿营,一个袖手旁观的橘营,能够妥善处理两岸关系?民进党克服最后一哩路的障碍?又如何能够面对民共交流?难道可以一手杯葛服贸,一面与大陆进行交流吗?更重要的是,台湾目前尚有许多需要朝野携手共进的法案及议案,在这样的气氛下又该如何面对?难道台湾朝野都找不出解决的办法吗?双方除了召开记者会痛斥对方不是,就没有任何朝野协商的空间吗?如果这个会期过不了,那么台湾许多产业真的也就没办法翻转了,更遑论两岸许多议题,一到“立法院”就打架,这已经非强制表决及体制内程序所能解决。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