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解决服贸协议争议的建设性方案

2014年03月17日 10: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上周联席审查“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朝野爆发严重肢体冲突,对此“立法院长”王金平坦承双方各有主张很难协调,但会看事办事、尽力而为。于此之前,马英九除宣示6月前必须通过服贸协议外,他在国民党中常会上更要求相关人员“全力以赴、全数动员”。这些发展显示,随着朝野之间对立升高,未来“立法院”势将陷于交相指责、阻碍议事甚至肢体冲突,导致议事继续空转,最终恐怕只能上演表决大战,才会完成程序。

  台湾《工商时报》17日社论表示,以上种种常见的戏码,朝野双方或许都有自身的利益考量,但是不论从社会观感,或从台湾长远发展着眼,朝野政党都必须重新思考,如此毫无建设性的攻防模式,绝非社会所乐见,人民期待的乃是朝野能以建设性的妥协,化解服贸争议。

  日前“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上演的冲突,民进党抢下议程主导权,目的是要防止国民党将议案径付二读而进行表决。为让服贸协议进入实质审查,势必继续采取拖延战术,直到5月底会期结束前,迫使国民党修正协议内容,或以附带决议方式,达到让服贸重启谈判的目标。

  从民进党日前自己公布的“民众对两党中国政策态度“民调结果却显示,无论两岸经济政策、交流态度、执行成果,或对政策的安心度与认同度,民进党都输给国民党。显然,台湾民众不论蓝绿,对民进党最感疑虑的是”逢中必反“;这样的结果,提醒民进党必须注意当前所采取反服贸策略,将造成社会观感进一步的恶化。这种情况一日不改,民众对于未来民进党处理两岸事务的能力,自然难以产生信心。

  民进党坚持严格审查法案,固然展现“维护台湾产业与民众利益”的决心,但事实上,对于许多台湾具备优势,而可以藉由两岸服贸协议进入大陆市场的服务业者,包括银行、证券、寿险、产险、电子商务、会展、检测验证、食品连锁、高级餐饮和美容服务等,协议迟迟无法生效,将影响其市场拓展商机。同时服贸协议无法生效,也延宕后续ECFA货品贸易协议谈判,损害期待经由ECFA货品贸易协议而获得扩大出口机会的产业利益。这样的冲击,对于民进党在年底“七合一”选举和2016年选举中争取工商产业的支持,必然造成不利影响,值得三思。

  至于国民党,虽然强调“若服贸协议有任何修改或变动,等同于原谈判废弃”,但是先前“立法院”朝野协商已有“非经实质审查通过,不得启动生效条款”的共识,这已成为无法回避的门槛。更重要的是,虽然台当局主管部门已于北中南各地共举行数百场说明会,希望争取产业界支持,但在“立法院”召开的20场公听会中,仍有担心受损害的业界持反对立场,其中有关安全与社会冲击的疑虑,也尚未完全厘清。在此情况下,未来国民党固然可以藉由党纪约束与强力动员,透过强行表决而达到闯关目的,但是鉴于诸如“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等民间社团,近来已持续动员台湾公民团体形成极大反对力量,强行表决的结果可能引发激烈抗争,势必又将给台湾社会带来动荡与巨大的成本,不能不慎。

  情势如此发展,国民党“立院”党团与行政部门,必须预先有所研判,并研拟可能的处理模式。若能以附带决议方式,对可能受影响业者提供具体的产业调整协助与救济处理模式,应是化解争议,并避免协议生效遥遥无期的可行途径。

  此外,“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主张制订《两岸协议签订暨审查条例》,规范两岸协议的签署及处理,作为通过服贸协议的前提,而民进党团也要求制定“台湾与中国缔结协议处理条例”,规定两岸协议都需经“立法院”审议;这些要求虽然都限缩了台当局及行政部门的裁量权,但由ECFA服贸协议因为“立法”争议而拖延的经验显示,若未建立透明化监督机制,未来不但ECFA货品贸易协议和租税协议的“立法”会受阻,也将冲击两岸互设办事处之推动。

  为避免重蹈服贸协议覆辙,国民党“立院”党团日前提出“四阶段‘立法院’监督机制”,规定谈判前、谈判过程以及完成谈判后对“立法院”朝野政党沟通与报告,既然如此,执政党何不主动展现诚意,透过朝野协商达成监督机制法制化,既有助于服贸协议早日通过,也才能使后续的两岸协商,因具备正当性而得以顺畅进行。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