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中华文化是台湾的根基

2017年09月20日 09: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民进党当局针对岛内教材中的文言文比例召开会议,引发各界讨论。台湾《中央网络报》20日发表社评说,无论将来确定的文言文比例为何,都不能否定中华文化是台湾的根基。同时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借删减文言文比例来推动“去中华文化”的行为。

  社评摘录如下:

  众所皆知,台湾祭祀的关公、妈祖、开彰圣王、三山国王等神明都是来自中国大陆,也已经深入民心,成为台湾民众的生活重心,而这些神明都是古代人,他们的历史事迹都是用文言文记载,若是台湾的下一代都看不懂文言文,那又如何能了解自己的文化与信仰渊源呢?特别是中华文化中的“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及自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子以来的儒家思想,都是台湾社会与家庭赖以和谐发展的文化根基。

  再加上台湾过的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庆习俗、用的语言文字,都是来自中国大陆,中华文化是台湾文化的根基,绝对不容被否认,并且台湾的下一代应该深入了解才是。

  然而,在2000至2008年民进党执政的8年期间,从教科书、公务考试科目等方面下手,想从文化上彻底斩断台湾与中华文化的关联性,不但没有成功,反而遭到台湾人民的唾弃,可见几千年的中华文化已经深植在台湾人民的心中,不是用政治力可以拔除的。

  而民进党自从2016年5月再度执政后,又开始从教科书课纲、文言文比例等方面来着手来斩断中华文化。相信以台湾人民的高度智慧,是绝对不会成功的,尤其是在过去8年国民党执政期间,两岸文化交流非常密切,绝对不是民进党可以操弄的。

  台湾是我们生长的地方,是孕育我们的母亲,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大家都爱台湾,但政治人物不能用“爱台湾”为借口来斩断中华文化、否定民族根源,必须建立在历史事实与客观条件的基础上。

  所以,诚挚奉劝民进党,除了不要否定中华文化外,还必须承认自己是中华民族,早先移民台湾的闽南人,大多数是来自中国大陆福建的泉州、漳州,客家人的祖先则是来自广东的梅县一带,而1949年来台的人则是来自中国大陆各地。

  目前居住在台湾的人民有超过98%以上的祖先都是来中国大陆,大家都是黄皮肤、黑眼睛,同属“中华民族”,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任何人都无法否认。过去有民进党少数政治人物说自己是“类似中国人”,这种否定自己根源的说法,大多数台湾人民绝不接受。

  总而言之,中华文化是台湾发展的根基、中华民族是台湾人民种族上的根源,任何政治人物都无法利用政治力来否定,奉劝民进党政治人物要认清这个事实,千万不要成为数典忘祖、破坏中华文化的千古历史罪人。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