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打开的大门关不住 历史的围墙待推开

2017年07月04日 08: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北市长柯文哲昨晚结束上海行返抵台北。在机场受访时,柯文哲以8个字自评,总结而言就是“突破僵局、平安归来”。中评社4日发表评论指出:可以说,柯文哲是带着不少收获回到台北的。

  总结柯文哲此行,外界首先聚焦3日下午的“张柯会”。台湾媒体说“张柯会”是蔡执政后“两岸官方最高级交流”,认为陆方将柯文哲此行“提升到中央层级”。“张柯会”有象征意义,也有实质对话,这是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柯文哲首次见面,也是大陆与台湾非蓝营一次重要互动。

  与2015年那次上海行一样,柯文哲惊叹上海的发展,大赞上海已经不输美国的曼哈顿,台北比不上。柯文哲迄今往来大陆20次,算是“知陆派”,清楚台湾需要急起直追。他说,“市府需要学习,回台北马上办,都市计划因为台北也在做都市更新,回去看看台北有什么需要学习的。”

  柯文哲以台北市长身份二次上海行,继续践行“两岸一家亲”,又提出“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柯文哲因此与大陆加深了互信,强化了“柯文哲模式”。尽管蔡当局对柯文哲上海行语多嘲弄、泛绿骂声不绝,柯文哲的确已成“绿营中最能处理两岸关系的人”,高喊“亲中爱台”的绿营要角,怕已坐不住了。

  大陆为柯文哲的两岸通道开了一条路。同时,不管台湾哪个党派、团体、人士,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有正确认知,愿意参与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陆都欢迎。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住的,历史的围墙早晚要被推开,大陆对此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