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卤肉饭小确幸 大数据拼未来

2017年06月09日 07: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7日在脸书转载一篇文章“到上海的新体验”,配发感言。中评社当天以“旅美台人震惊上海进步 林中斌吁深思警惕”为题,报道该事,又引来很多转载、热议。该篇文章至少于今年4月已在网上流传,文章以真人实事,描述上海的进步与发展,痛惜台湾的落伍,最撼动人心的话,包括“我这次算是土包子了,台北啊!”“我已退休,不拼了,台湾的下一代就自求多福吧!”等等。

  近日台湾媒体有一篇报道,题为“对岸谈大数据 我们在讲卤肉饭”,说的是台湾“经济部”正在筹办“2017台湾卤肉饭节”,号召全台卤肉饭业者参与,以“发展连锁品牌,跨足国际市场”的事。该篇报道引述资深媒体人洪雪珍说,“对岸在讲大数据,我们在讲卤肉饭”、“看不到产业政策,看不到治理方向,只闻到昨天剩下坏掉的菜散发出一股败坏的气味”。

  对此,中评网9日发表文章说,无论是“上海新体验”文章,或者“卤肉饭节”报道,表达出来的其实都是同一个意思,台湾已虚耗多年,还有些夜郎自大,两岸的“高度落差,用天差地别都不足以形容,再这样下去,台湾不只被边缘化,更会遭整个时代遗忘,在未来将无法占有一席之地。”

  卤肉饭是小确幸,大数据拼未来。注重民生,搞“卤肉饭节”,自有其作用、意义,本身并没有什么错。问题在于,台湾不能只剩小确幸,不能只求生活安静闲适;缺乏竞争意识,沉没在政治偏执和民粹狂热之中,无知无畏,长此下去,台湾下一代就真的需要自求多福了。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