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蔡当局上任第二年 两岸经贸形势严峻

2017年05月27日 08: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工商时报》27日发表社论说,今年520过去,蔡当局刚进入任期的第2个年头。未来这一年,蔡当局在两岸经贸层面,面对的形势非常严峻,处境将比上一年更加困难。对此,蔡当局应如何应对呢?

  蔡当局去年520一上台,即采取“重国际,轻大陆”的对外经贸发展方针,积极争取加入当时美国尚在推动中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同时推出“新南向”政策,意图以美、日、东南亚、南亚等市场,来对大陆市场发生“替代效果”,以降低大陆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力。

  近一年来,蔡英文3度参加大陆台商年节回台聚会,每次致辞主题都是号召大陆台商回台投资,或从台湾布局新南向市场;她并未肯定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没有支持台商扩大抢攻大陆市场的意思表示。

  该社论表示,蔡英文刻意淡化大陆市场、相对推崇其他国际市场的想法,实溢于言表。在其影响下,蔡当局相关部会普遍热衷于“新南向”、加入TPP等事项,而少有积极推动两岸经贸发展之举;连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本月初接受外媒访问,也只是说“不反对”两岸发展经贸关系,其态度偏于消极。

  蔡当局这样的政策导向,其实早已遭到挫折。众所周知,今年1月,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甫就职,即宣布退出TPP;这件事使蔡当局想藉TPP来和美国市场紧密联结的盘算,骤然落空。

  该社论指出,目前TPP虽仍有日本接棒主导推动,蔡当局亦未放弃加入之想法,但美国退出后的TPP,市场规模大幅缩水,难以提供台湾经济足够“养分”。而且,在中日关系敏感微妙情况下,日本愿不愿冒着激怒中国大陆的风险,来让台湾加入其主导的TPP,是一大问题。

  蔡当局这方面的另一个挫折,是美、日都和中国大陆的“一带一路”搭上线了。即本月中在北京登场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美、日竟然都派重要官员参加了,日方官员甚至在此场合表态说,日本有可能加入亚投行(“一带一路”的主力金融机构)。

  美国则已成立“一带一路”工作室,准备大力争取“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承包及供货商机。至于东南亚之已成为一带一路投资建设重点地区,自不在话下。

  由此可见,蔡当局原先想用美、日、东南亚市场来“制约”大陆市场的盘算,是越来越行不通了。大陆方借“一带一路”之成功突破“东西方对抗”藩篱,已对台湾形成经贸上的“战略包围”之势,台湾必需转而加强对陆经贸关系,从大陆去联结全球市场。

  社论说,两岸政治关系动荡不安,必会冲击两岸经贸。譬如,大陆厂商自台采购意愿可能降低,使台湾方对陆贸易顺差缩水;还有,赴台旅游陆客人数更减少等现象,都难保不会发生。

  另方面,台商为保住大陆市场,会进一步向“红色供应链”靠拢,其中,高科技厂商,因大陆方亟力争取,最有可能扩大赴陆投资,并流行和陆资相关厂商合资,在大陆生产出货。这将是台湾在地产业的损失。

  该社论强调,面对如此严峻的两岸经贸形势,蔡当局必需审慎应对,并力谋化解危机。但严格说来,这个形势的要害之处,仍在于蔡当局的两岸政策路线问题。

  在未来一年内,蔡当局若仍坚持不承认“九二共识”,且依然紧抱“国际高于大陆”的经贸思维,则台湾必会从两岸经贸层面尝到苦头。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