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当局企图制造“大陆威胁论”

2017年03月20日 15: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最近,蔡英文当局一连串的作为,包括研订保防工作法或反渗透法、侦办“共谍案”、放出五千“共谍”在台湾消息,以及陆委会发函要求台湾公务员赴陆转机须报备等,为已低迷的两岸关系增添变数,有人认为蔡当局是得了“恐中症”。

  蔡英文上台后,表面上延续选举时的基调,提出所谓的“维持现状”说,实际上则是透过安排重要人事、推出政策及法令等方式,将“中华民国”及“宪政”体制等逐步翻转,达成其建构新国家的目标。

  至于两岸关系,蔡英文不同于陈水扁当政时,采取“正名制宪”、加入联合国等挑衅作为,而是仍维持一定程度的民间各层面交流。不过,蔡不愿承认“九二共识”,更不肯接受“一个中国”,两岸政治层面趋于零互动。

  于是,在蔡英文的主政下,两岸关系的现状随之变动,形成所谓“保持距离,以策安全”的氛围。这种态势,加上蔡当局推动“转型正义去蒋化”、研订语文发展法等,显然是要从文化、理念层面再把两岸明确区隔。

  这也就是说,蔡英文建构“新国家”的手法,是软性、低调、渐进的,如同让一个人慢性中毒、上瘾;进程方面,她的目标并不急于两三年间,而是寄望于现今的年轻世代,特别是下次台当局领导人选举与“立委”选举有投票权者。

  从这些层面来看,蔡英文近来针对大陆而来的一连串作为,绝不能简化为“恐中症”发作而已,而是要了解蔡当局正在借力使力,于台湾社会间制造“大陆是台湾的威胁”等印象,深化两岸间的敌意、鸿沟。

  因此,两岸今后往来的关键,并不在于大陆让多少利,台湾又得多少利,而是能否建构一个正常、稳定、健康的互动模式,进而消除对立、化解歧异、促成共识。果真如此,两岸关系才可和平发展,人民也才能互蒙其利。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