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台湾就业环境早已进入寒冬!

2016年12月12日 14: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台湾的失业率虽勉可维持4%,但是青年世代的失业率却高达10%,针对岛内就业低迷现状,台湾《中央日报》今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台当局政策混乱、失去方向,更拖累整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在缺乏经济动能下,企业没有指望,只能选择保守因应,以致于裁员、资遣频传;台湾的就业环境已经提早进入了寒冬!

  评论摘编如下:

  随着岁末年终的来到,传出裁员、缩编的岛内企业也逐渐增加──从服务业到科技产业,已有多家指标型的企业宣布裁员,让不少劳工感到惶惶不安;明年台湾整体经济环境与企业前景,存在着诸多负面的因素,更是让人很难乐观以对。      

  成立逾40年的英业达集团,是台湾重要的消费性电子、通讯、资讯及网路应用等领域的研发和制造商,旗下的英冠达公司日前宣布年底前裁员50人;百货业老字号统领百货桃园店则将资遣全体员工近7成,不少创店元老原本有意退休,如今计划泡汤,领不到年终奖金却改领资遗费,伤心仿徨,只能无语问苍天。

  此外,复兴航空公司已预告解散,超过1700名员工确定失业;花莲元本红艺品店解雇88人,宝得利国际公司高雄分公司,明年1月底前要陆续解雇100人,超过全公司一半的员工将会失业。这2家公司的裁员当然跟陆客锐减有关。大成长城企业公司云林厂于明年1月底关厂,将解雇劳工44人;台化彰化汽电共生厂,已陆续有一百多名员工退休或调到其他厂区,预料未来生计不保的员工人数将会扩大。

  目前看来,台湾的失业率虽勉可维持4%,但是青年世代的失业率却高达10%,且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失业率特别高。这是社会的危机。

  失业的浪潮正在寸寸近逼。根据通报资料显示,以地区来看,台北市的资遣案件居全台最多,最近一个月有1700多家企业通报资遣,造成近3千人丢掉饭碗。若从行业别来分析,资遣问题以批发零售业最严重,有570家被迫裁员;资讯及通讯传播业次之,有258家;科学及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则为第3。

  人才与企业竞争力关系密切,然而,受到经营不善的影响,台湾企业显然又不得不持续进行裁员或缩编,形成了恶性循环。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的调查显示,台湾的“全球竞争力”,在人才留住的排名,从2011年到2016年,从第4名降到第36名;公部门合作与知识转移排名由第11名降到第16名。目前是知识经济时代,台湾却出现了这2种不利的趋势,让人十分忧心。  

  台当局政策混乱、失去方向,更是拖累整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日前,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在出席科技会议时,重炮批判蔡当局指出,台当局一直说要改革、要转型,但是却根本不知道要转哪里去,以致于业者在外面哀号、找不到方向。

  台湾的经济大环境已如陷入迷雾之中,民进党当局除了提出“新南向”之外,没有其他任何明确的政策;然而,所谓的“新南向政策”,至今却也看不见任何具体的走向,仍然停留在空口说白口的阶段。在缺乏经济动能下,企业没有指望,只能选择保守因应,以致于裁员、资遣频传;台湾的就业环境已经提早进入了寒冬!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