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田弘茂的“那四个字”是台湾唯一出路

2016年09月18日 08: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7日发表社评指出:两次得以向大陆展现实质诚意的机会,蔡英文当局都错过了,可见得“是不为也,非不能也”,甚至还以“那四个字”来形容维系两岸现状的“通关密语”,何来善意可言?

  社评摘录如下:

  台湾海基会12日选出田弘茂为蔡英文的首位海基会董事长后,随即发函给海协会,除了告知人士更动外,亦提到“贵我两会已建立制度化协商机制,期望双方能持续努力,尽速就两岸协商事宜进行沟通联系,以增进两岸交流,保障两岸人民权益”。

  田弘茂14日出席海基会于台中举办的与大陆台商中秋联谊活动时,被问到“九二共识”,他说,“‘那四个字’是老问题,要透过更高层次决策与讨论”。他也表示,“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恢复正常化互动,打开目前僵局,机会和可能性存在,各种方案都在研拟,海基会也会设法和对岸沟通。”

  以上两次得以向大陆展现实质诚意的机会,蔡英文当局都错过了。甚至还以“那四个字”来形容维系两岸现状的“通关密语”,何来善意可言?

  熟悉错综复杂的两岸历史的田弘茂心知肚明,大陆愿意从过去坚持的“一中三部曲: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让步到默认“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其实已经释出相当大善意,两岸才得以在过去8年获致前所未有的和平成果及两岸互信。

  否则,以大陆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要封杀台湾的国际空间或经贸活动,其实是易如反掌。田弘茂去年即曾在伦敦举行的“亚洲安全论坛”预言,若蔡英文当选台湾的领导人,“两岸关系可被视为蔡英文与习近平的个人关系,九二共识仍是关键。倘若蔡英文仍拒绝接受,两岸沟通机制恐将中断。”

  尔今,两岸官方接触渠道中断,蔡英文却想营造两岸沟通渠道仍然运作如常的假象,连被对岸打脸也面不改色,怎配自诩为“最会沟通的政府”?

  此外,蔡当局的冥顽不灵造成陆客来台人数大幅减少,连带对台湾的观光产业造成直接冲击。“行政院”发言人竟驳斥“政务委员”关于陆客的谈话为“个人意见”,可见得这个行政团队已经对观光业者的诉求束手无策,只会作壁上观,更不用说如何协助业者开拓其他市场。更甚者,有民进党“立委”还讽刺这些业者,要他们找马英九算帐,因为是前朝开放陆客来台的。

  回顾当时情景,马当局2008年7月开放陆客来台观光时,当时民进党政客们的嘴脸可不是嘲讽呀!而是强力要求马增加陆客来台人数,增开两岸直航班次,还纷纷到大陆各城市推销台湾农产品及城市特色,各县市无不争抢陆客来台的观光财,甚至在大陆大声夸赞ECFA对两岸经贸交流的好处,怎么执政后嘴脸就变了。

  身为执政党主席的蔡英文,是否该约束党籍从政同志的言行,毕竟已经是执政党了,两手策略对付人民的要求,应该不是当局应有的态度吧!好好思考如何稳定两岸关系、恢复沟通管道方为正途,而不是一方面推卸责任、把执政者该做的事推给别人,另一方面却冷嘲热讽,放任人民生计于不顾。

  “九二共识”虽然只是短短的四个字,却是攸关台湾整体发展及两岸和平的关键。诚如国台办发言人所言,是两岸沟通的“通关密语”。

  既然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提到,将以“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相关法律”作为处理两岸事务的原则,则回归“宪法”对两岸关系之规定,不仅必将获得台湾民众支持,更能挽救两岸颓势于狂澜。或者,蔡英文当局可自行提出合乎台湾“宪法”及两岸现状的两岸政策,化解两岸僵局。

  两岸关系是和是战、台湾的国际空间是否将遭受重创,端看蔡英文是否愿以苍生为念,因为所谓“那四个字”将是扭转台湾在两岸及国际劣势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