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要“说到做到”只能有一条途径

2016年07月15日 07: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5日发表点评文章指出,6月29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直言指出,国台办和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和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已经“停摆”。7月4日,台当局发言人黄重谚却称,海基、海协管道“没有什么不能沟通”,对方没有“已读不回”。在事实面前,蔡英文当局欲维系国民党8年执政期间和大陆的良性互动,已不可得。对照2008年11月,蔡英文、民进党曾率群众用街头暴力的方式,抵制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如今在两岸沟通问题上,却硬要向大陆靠过去、黏上去,实在令人浩叹!

  文章说,前引蔡当局发言人自拉自唱的7月4日,正是两岸宣布实施客机直航及陆客来台旅游的8周年。当前两岸关系急转直下,相对于8年马英九上任、国民党执政之初,两岸关系迅速改善、前景光明,足证有无“九二共识”作为双方互信的基础,其差别有如天壤。

  8年前的3月国民党胜选,4月29日,党荣誉主席连战会见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双方都重申2005年4月29日达成的“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接着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地区发生惨重地震,中国国民党中央即致电中共中央表示慰问,这是当时大陆所收到的来自外界的第一封慰问函。

  当年520马英九就职,5月26日海基会致函海协会,建议两会以“九二共识”为基础恢复协商。5月29日,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与胡锦涛举行了两岸执政党的党魁会谈,双方同意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于最短时间”恢复制度性协商。翌日清晨,海协会即发函邀请海基会至北京协商,两会乃于6月12日恢复了中断达十年的协商。其后,两岸协商成果斐然,签署了23项协议,标志着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的正轨。

  今年520后,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使得两岸协商又告中断;民进党又抱持“台独党纲”,造成两岸执政党无法往来,两岸关系已大为倒退,且不排除更为恶化。蔡英文欲兑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说到做到”,除了回归“九二共识”及认同其内涵外,实已别无它途。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