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洪秀柱:宁做怒目金刚 不做低眉观音

2015年09月08日 09: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8日社论指出,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闭关3天之后复出后,做出“反省与承担”的决定,宣示“坚持走对的路”参选到底,对攸关台湾未来的两岸关系,也明确提出“签订和平协定”的诉求,以确定两岸关系“分治但不分裂”的本质。洪秀柱的宣示展现领导人应有的高度,更显示她面对民粹将会扮演怒目金刚。

  在大陆大阅兵前夕,洪秀柱突然在脸书上宣布,决定“暂停每天陀螺般的行程,进行深刻的反省与沉思”;并且明确强调唯有如此,“才能无畏前进,承担大任,无负民众的托付与期待”。然而,外界却纷纷揣测,洪秀柱是否身体出了问题?或是她已被迫退选,闭关只是为了“抽梁换柱”预作铺陈?

  洪秀柱在复出记者会上,誓言“我会为我的信念奋斗到底,决不退缩,明年1月的选票上,一定会有洪秀柱的名字”,粉碎她将中途落跑的谣言。洪秀柱同时痛切指出,“台湾真的病了,病因不在政策而在政治,更在我们这些从事政治的人”,她痛斥许多政治人物根本不知真诚为何物,“社会上居然可以纵容他们翻云覆雨”;以致“台湾的政治已经被民粹所盘据,只问立场不问是非”。

  洪秀柱从闭关“反省与沉思”到出关“反省与承担”,显然彻悟台湾最大的病灶不在社会而在政治人物。洪秀柱以两岸关系为例,认为民众不是选择“斗”就是选择“拖”(在此所指的民众应是政治人物),而不愿认真面对两岸真相,不思如何创造和平。基于“唯有透过和平,台湾才真正能创造被世界需要的价值”,所以她提出两岸签订和平协定的诉求。

  连战赴大陆参加纪念抗战活动,被民进党挞伐得体无完肤,国民党也不以为然,甚至要送考纪会议处。在此氛围下,洪秀柱提出“签订两岸和平协定”之诉求,非但不能讨好反而有些风险。洪秀柱获得国民党提名之初,民调支持度一度直逼蔡英文,但提出“一中同表”之后引起争议,声势才不断下挫。如今她重提签署两岸和平协定,无疑又把自己推入险境。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证明洪秀柱不媚俗、不屈服的性格,展现“吾心信其可行,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很显然的,洪秀柱认为台湾今后若要采取国民党“拖”、民进党“既斗又拖”的策略,不愿意也不敢碰触政治议题,两岸“只经不政”,将无法解决两岸实力差距日益悬殊的现实。

  进一步说,台湾若走民进党“既斗又拖”的路线,只会将台湾带入困境,甚至有引发战争的风险。拖与斗这两条路线都不是台湾的出路,和平才是唯一可行的正道。洪秀柱的论述,充分显露敢于面对现实、挑战民粹、拨乱反正,更勇于提出有利于台湾未来发展的理念,这才是领导人应有的风骨。

  洪秀柱面对“理盲偏执”的民粹,不和稀泥也不会屈服,将会秉持正义据理力争,其目的在于“降伏四魔”,希望众生“断一切恶、修一切善、离一切苦、毕竟大乐”,宁做怒目金刚不做低眉观音,其悲悯台湾民众、关切台湾未来之心溢于言表。惟其论述应力求周延,以免被人曲解而受到质疑。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