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绿营打连战 重伤蔡英文执政之路

2015年09月07日 09: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7日发表社评说,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日前赴大陆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并会见大陆领导人习近平,遭到蓝绿抨击。绿营人士甚至跑到连战夫妇金婚宴场外抗议闹场。台湾节节高升的民粹氛围,主导了选前政局走向,在民进党甚有可能在2016执政的情况下,这样的发展对蔡英文是相当不利的。

  绿营打连战,主轴是“倾中”。如果今天民进党选情很差,这或许是一个有效的选举策略,借着下猛药打连战来抹红国民党,凝聚本土票。目前的情势恰恰相反,泛蓝一分为二,部分国民党本土蓝替宋楚瑜站台,洪秀柱6日上午召开闭关复出记者会发表一篇长达8千字的宣言《反省与承担》,未来还是一场苦战。既然蔡英文当选机率高,理论上现在就应逐渐为选后执政铺陈,尤其是令绿营棘手万分的两岸关系。

  绿营重打连战,让“台独”基本教义派奋起,绿营圈气氛又拉高到“一边一国”与“一中”的对决。更诡谲的是,当蓝绿一起打连战,绿营就要打得更重,更往“台独”方向靠。蔡英文标榜两岸路线维持现状,参选以来也低调不愿多谈两岸;打连战一事,让这整个政策破了功。

  蔡英文现在是赢面,不可能去调整两岸路线,但维稳有助于她未来的施政。以两岸两会8月底第十一次高层会谈签署“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及“海峡两岸民航飞航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为例;如果民进党执政,理应是举双手欢迎,“行政院会”日前也已通过两协议送“立法院”审议。然而在台湾社会弥漫的“反中”民粹情绪里,民进党陷入想要又为难的尴尬局面,国民党眼看着选情不佳也意兴阑珊,这两项协议要在明年1月选前过关的可能性极低。如果民进党执政,这就是蔡英文的事了。

  连战这次访陆比参与阅兵更重要的是“习连会”,纵使台湾内部有人说,这次的“习连会”大陆没有宣布对台新政策,了无新意。这种说法完全忽略了两岸定期高层会晤对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性,是相当短视的见解。2000-2008民进党执政的8年,陈水扁推“新宪”、“入联”,台湾海峡战云密布,连战2005年“和平之旅”所产生的稳定两岸功能功不可没。这次蓝绿齐打连战后,让台湾政界高层对于与大陆接触产生寒蝉效应,国共关系也有了质变。一旦2016绿执政,如果蔡英文坚持不接受大陆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未来的台湾海基会极可能又回到陈水扁当局8年无事可做的场景。明年的国共论坛还有没有两党领导人对话?或要以何种方式进行?都还很难说。若还有“习连会”至少确保了台湾还有人能直接与大陆领导人对上话,这无关连战个人,是应该要珍惜的。

  台湾在大陆93阅兵后所升高的民粹,夹杂着对两岸实力落差加大所产生的自卑感。台湾有些人本来是不愿承认大陆崛起的,看到93先进武器、威武雄兵的震摄场面,现在不得不承认,只好拉前去看阅兵的人做发泄出口。这是一种复杂的情绪,是不正常的,对台湾也不好,现在蓝绿一起打连战,可能执政的民进党、蔡英文会受到更大的伤害,她未来的执政之路会更困难。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