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创新经济 两岸都应学深圳

2015年09月08日 08: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8日社评说,大陆经济面临转型压力,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决定成立总规模600亿人民币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由中央出资150亿,其余引进企业、金融机构及地方政府资金共同加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最大特点,在于采用有限合伙制度,由政府牵头带动社会资本,以保证专业化、市场化、商业化,通过具体的投资评估方法,让资金能有效地到最应该去的地方。

  以市场手段鼓励种子期及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应是正确观念,也是大陆实现经济转型必须采取的手段,资金投入更是必要。大陆自2012年起已针对中小企业设置过形形色色各种发展基金,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中小商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专项补助资金等,已投入庞大资金,对中小企业融资、贸易及创新研发已有其一定的贡献。

  但中小企业尤其创客经济,所需外部条件与国企或大型企业迥然不同,除了注入资金之外,如何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让研发创新顺利在公平竞争的市场运行,才是中小企业及创客经济研发创新能量能否永续的关键。

  中国大陆积极提升创新能量,鼓励发展中小企业,对于养成中产阶级及稳定社会有其重要性,然而要落实创新市场化,其实可以多向深圳学习。深圳40年间从小渔村发展到大都会,经济从无到有,如今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外资企业与台商进驻,绝非偶然。深圳长期有效率的服务型政府特色,小政府、大企业的治理理念,因而吸引了全球菁英企业进驻投资,创造了丰沛的税收。

  深圳去年提出促进创客发展3年行动计画,自2015至2017年,透过扩展创客实践空间、推动搭建创客服务平台及打造创客活动品牌等3大策略促进创客发展。表面上看到深圳在创客空间、众筹平台、个人创意上的补助与各地推动创客政策雷同,零成本创客空间透过资金协助亦可达成,但建置创客愿意竭尽心力发挥创意的创意空间,却要透过市场化机制始能竟全功。

  来自全球深耕深圳的大企业,看好深圳市政府长期采取一条龙服务解决问题的方式,加上各地创客及微型企业进驻深圳所产生的研发能量,因而愿意建立天使基金投资创客及微型企业。市政府善用市场化评估机制,以天使基金及银行贷款投入创客之比重,做为地方政府评估并投资创客的参考依据,透过公允的专家评估机制,给予创客资金、空间、法令等支助,建构补助创客创新一次的成功机会与压力。创业创新资金藉由市场化机制,成功地激励创投各方竭尽所能提高成功的机率。

  为了因应深圳产业升级的需求,工业设计升级成为深圳创新的重点,除了透过激发创客创意空间,高端的技术升级必须仰仗科研机构的力量。深圳仿效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周围设置清华大学及交通大学支应研发基础模式,吸引北京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名校进驻成立分校而逐渐改观。台湾过往的经济成长及转型升级历程,提供了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的最佳示范场域,台湾科学园区发展经验,在深圳累积足够的企业能量后再次蓄势待发,显示除了中央政策支持之外,地方政府善用市场机制的能量更是惊人。

  在全球不景气之际,台湾与中国大陆都面临到技术升级、推动研发的压力。台湾在招商合作上的效能实在有很大的改善空间,行政院及立法院推动经济政策的效率更让人不敢恭维,面对深圳积极招商及鼓励创新的市场化机制,透过服务企业的理念,从无到有成为外地人及外资进驻大陆的重要起点,不但是中国大陆发展创客及中小企业的最佳典范,也是台湾应当深自反省之处。

  台湾应当学习深圳市场化精神,招商及推动创新要建构市场化机制,一视同仁给予台商及外商国民待遇,营造公平竞争的投资环境,并重拾科学园区服务精神促进投资,才能吸引民间创投及天使基金引进全球创客进驻升级,因应国际严峻现况。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