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柯文哲上海行给台湾带来的正面价值

2015年08月26日 10: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6日发表朱真楷署名文章说,台北市长柯文哲登陆上海续办双城论坛,尽管他的“两岸一家亲”引来深绿人士冷嘲热讽,民进党也刻意低调淡化;但在两岸走向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下,他的这一步,确实精准地走在台湾主流意识之上;虽然立场可以更清晰,主张应该更明确,但此行对于促进两岸城市稳定交流,纾缓岛内反中情绪,已发挥的正面效应。

  文章摘录如下:

  柯文哲这趟上海行,从媒体舆论来看,支持与质疑的声音,看似平分秋色。但根据旺旺中时民调中心最新调查,有两项数据颇耐人寻味。

  首先,当受访民众被问到是否认同柯的“两岸一家亲”时,认同者虽然只有4成2,但当被问到柯此行是否有助增进两岸友善程度时,有逾半民众认为有帮助;而被问到“两岸一家亲”的说法是否有助促进两岸和平交流时,更有高达5成6民众持正面态度。换言之,台湾内部有很大一部分的人,或许不见得支持“两岸一家亲”,但却都无法否定该主张对于两岸交流确实有其正面意义。

  这样的数字,确实也呼应了柯此行在台湾政坛所激荡起的微妙效应。这种现象,说明了即便是对“两岸一家亲”感冒的民进党,也很难对柯的主张提出质疑。换言之,柯对两岸所揭橥的理念,就某种程度而言,已高度贴近台湾主流民意。 

  虽然“两岸一家亲”距离“九二共识”仍有一段距离,但从国民党不反对、民进党能忍受的情况来看,柯的主张,不仅有助岛内“反中”情绪的降温;当敌意少了,善意多了,两岸和平发展之路,自然会走得更平顺。而这,也就是柯这趟上海行替台湾带来的正面积极价值。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