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拒绝再玩“猜英文”的政治游戏

2015年06月02日 08: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日发表文章说,拥有英国政经学院博士学位的蔡英文,访美第一站与美国众议员刘云平早餐会,被称赞“讲一口带着英国腔的漂亮英语”。英文流利的蔡英文,迈向台湾领导人宝座的道路关卡不在于“菜英文",而是在于"猜英文"——如何治台、如何维持两岸现状,不能老是让人猜来猜去,缺乏安定感。

  文章摘录如下:

  访美前,蔡英文会见“独派“大老姚嘉文曾说,她的“维持现状”两岸主张“与美国政府的立场一样”,问题是,美国的两岸政策就是坚守“一中”,反对“一中一台”、“两个中国”,蔡英文若是全盘接收这套论述,岂不是亲中卖台?难怪“独派”大反弹。

  到底维持现状是啥?不仅岛内大玩猜一猜游戏,当“猜英文”的负面印象持续扩散,也代表其两岸论述空洞与闪躲,不利于竞逐大位。在洛杉矶侨宴上,小英总算讲得清楚一点:“两个坚持”——坚持台湾民主制度、维护台海稳定。

  看起来洋洋洒洒的一篇侨宴演说,虽然“维持现状”的战略面有两个坚持,也就是民主与台海稳定。但战术面、也就是具体做法仅是“会与周边国家保持顺畅的沟通,包括中国”,还是漂亮的空洞话术。

  从2012年的“台湾共识”,直到如今的“维持现状”,蔡英文维持一套标准论述,就是透过民主机制形成共识。但如何形成共识,是否比照“统独公投”,也弄出一个“维持现状公投”,蔡英文刻意保持战略模糊,这也许看似高招,却禁不起检验。

  为何?马当局过去提出的“不统、不独、不武”也是维持现状的具体实践,姑且不论小英至今“不独”也不敢说出口,到底如何维系两岸关系,这攸关台湾未来发展,没有模糊的空间。

  民进党执政时的国安幕僚林中斌抛出“雪崩式外交”,这是一记警钟。毕竟,小英不愿继承马当局的“九二共识”,就应具体提出另外一条可行的路径与主张,而不是空话式“会与中国保持沟通”。小英的“点亮台湾,民主伙伴之旅”,如同赴美面试,目的是避免重演2012被老美扯后腿的事件。在美国、大陆、台湾的三角之下,如何维持三角的稳定,不是只有台美关系,还有两岸关系,才能保持大三角的稳定。

  谈判出身,不能让对手猜到自己的底牌,这是基本功;而蔡英文此刻身份不是谈判专家,而是台湾领导人的参选人,如何提出具体方案,确保民进党重返执政后,美国、大陆、台湾三角关系仍能持续稳健发展,才能化解各界疑虑,结束这一场“猜英文”政治游戏。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