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岛内第三势力难有发展空间

2015年06月02日 08: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叫嚣“民进党应该礼让20席立委”之后,岛内第三势力与民进党的关系日益紧张。连日来,虽然民进党内有不少想法,但始终提不出做法,第三势力要想藉由民进党的礼让取得席次,恐怕是难上加难。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日前发表社评说,民进党4月公布13个选区“暂不予征召”,保留与第三势力合作空间。当时蔡英文表示,希望能和有意参选者好好商谈,共同寻找合作空间,期待有好的合作安排,增加“国会改革力量过半”的可能性。

  然而,有意与民进党整合的“时代力量”5名参选人就有4人不在“礼让区”参选,必须与民进党参选人竞争;被第三势力拱为精神领袖的林义雄因而痛斥民进党“决策愚蠢”、“混帐”,认为民进党应该各让出10席参选空间给“时代力量”和“社民党”两个第三势力政党成员;长期为民进党辩护的名嘴徐永明,也抨击蔡英文承诺“征召”他参选,最后却仍要和民进党员“比民调”,对起步晚的他不公平;时代力量提名的胡博砚更直言“民进党之所以愿意协调,是要我们支持蔡英文,如果你们不愿意协调,我们就跟蔡英切割”。

  对于第三势力的批评,民进党中央只表示,会持续以最大诚意与在野党力量协调,也可体谅第三势力需要时间,但民进党选举布局不可能无限期等待,因为越晚整合对国民党现任“立委”越有利。这番话无异回绝了第三势力的要求。

  民进党之所以态度强硬,主要原因不外有三,其一,所有第三势力参选人,要比民调几乎都不可能赢过民进党现任民意代表;其二,在有希望胜选的选区内,民进党内本身就挤破头,如果礼让第三势力,民进党内必然反弹,要是违纪参选,很可能两败俱伤;其三,没有民进党的“资助”或礼让,任何第三势力参选人与国民党参选人竞争,都没有胜选的可能。

  历年,国民党与民进党在“立委”选举中,大约合占80%,剩下20%,第三势力看似空间很大,其实不然。2012年“立委”选举,共有11个政党参与不分区选举,其中国民党得44.54%、民进党34.61%、台联党8.95%、亲民党5.48%,超过5%的门槛,其余7个政党,没有一个超过1.8%;2008年选举,12个政党角逐,只有国民党和民进党超过门槛,另外台联党和新党得票超过3%,其余都不到1%。

  这个残酷的事实显示,尽管许多选民厌倦“蓝绿恶斗”,也确实盼望在国民党和民进党之外,能有第三股力量出现,但从新党和亲民党曾经盛极一时,如今却都在为能否越过3%门槛而战!就可以看出第三势力的空间,不只有限,而且变化很大。

  更重要的是,目前所谓的第三势力,除了绿党之外,并不是蓝绿之外的第三股力量,多半是依附于绿营的外围团体,这批趁太阳花学运壮大的公民组合,号称由社运、学运及学者组成,主要分子莫不与民进党关系密切,尤其是“时代力量”,更与民进党相互唱和,他们既无法代表社会大众,也提不出能够撼动人心的政见。

  说穿了,目前所谓的第三势力,基本上与民进党互为表里,对国民党分进合击,如今发生矛盾,只是利益冲突,对于这些没有实力的外围分子,民进党当然不会放在眼里。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