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想拉美方背书

2015年05月11日 11: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提出“维持现状”说后,其具体内容为何,现状指的是什么?她又如何维持?一直备受各界质疑。这次,她在接见北中南社、“台独联盟”、长老教会数等“独”派团体时特别说明,她所说的“维持现状”是“与美国政府一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对此发表评论说,“独”派团体之所以找上蔡英文,无非是担心她所说的“维持现状”,跟马英九的主张并无差异,要求她明确表态。

  蔡英文除了说明与美国政府一样之外,还一一念出“独”派所认为台湾国际地位的现状:一是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二是台湾与中国互不相属;三是台湾自由民主;四是台湾海峡和平安定。蔡念完后,还点点头。

  原来,蔡英文所谓的“维持现状”说,表面上看似抄袭马英九的主张,但实际上却是“独”派的“一边一国”论。另外,蔡所指的“维持现状”说,跟美国政府没有不同,也是一记唬弄外界的手法。

  毕竟,美国政府认定的两岸现状,与蔡英文的“维持现状”说有差异。美方认为的两岸现状,就是马英九“不独、不统、不武”的现状,并能与中共确保良性互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至于两岸对话的基础,就是“九二共识”。这点,早已在两岸,乃至美方都已接受,所以,美方迄今为止,并未接受蔡的“维持现状”说。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提及,蔡英文5月底有美国之行,访美前、访美时及访美后,美方都会与她讨论相关主张,但不会贸然回应等话语,足证美方依旧是“听其言、观其行”。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