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北官员所有行程报备 媒体评操之过急

2015年01月07日 08: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6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新上任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从选举尚未开始,就已经是媒体宠儿,一直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媒体争相报导的对象。这一切说明了,柯文哲现象属于一种另类现象,与当前蓝绿的政治人物都不同,所以才会受到青睐。柯市长是一个聪明绝顶的人,不少人都希望他谦虚,因为再聪明,也不可能事事都懂。

  北宋神宗年间,冗兵、冗官及冗费问题困扰朝廷,王安石针对时弊,提出变法,只是最后功败垂成。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王安石变法失败之原因有:第一,保守大臣与富豪均以新法违反祖宗法度及触动利益而反对;第二,一切开源措施形同聚敛;又因急于求成,朝令夕改,以及忽略现实环境,使得原本保甲法、免役法等利民措施反而成为害民之政,招致反对。

  王安石变法失败的第三个原因是:王安石刚愎自用,不纳谏言,又忽视人事合作,使新政未能顺利推行;第四则是王安石任人唯私,党同伐异,所起用者多借新政营私谋利,使百姓怨声载道,种下败因。由此可见,变法失败非王安石的办法不好,而是既没做到人和政通,也未顾虑现实环境且操之过急,再加上刚愎自用、用人唯私,再好的办法也推动不了。变法失败不仅于止。

  清光绪年间,洋务运动失败,甲午战败,列强强租港湾并划定势力范围,有识之士,均认为非作全面性的改革,实无法救国。光绪颇有改革意图,自其亲政后,虽仍受慈禧牵制,但有感内忧外患日亟,必须发愤图强,故接受康有为等的倡议,实行变法,史称戊戌变法,又称百日维新。既称百日维新,意味着新政只实施百日即告失败。

  维新变法失败的原因有六:一是光绪受制慈禧势力薄弱;二是受到甚多朝中保守顽固者的反对;三是支持维新者多为汉人,引发满洲贵族的疑惧;四是裁冗员等,直接影响朝中官员及士人的利益;五是维新分子文主张速变全变又缺方略,使新政陷于混乱;六是遭到以为可以夺取兵权之袁世凯的背叛。戊戌变法失败,同样是因为未做到人和政通,以及未顾虑现实环境且操之过急。

  台北市长柯文哲继宣示“议员别想来关说违建”后再出招,下令翻修市府廉政伦理规范,要求首长除跟家人吃饭外,所有行程都要报备登录。对此,台北市蓝绿议员尽管支持此举的大方向,但也希望先区分“关说”和“陈情”差异,毕竟市府可能错引法律,伤害人民权益,若未将“关说”界定清楚,恐伤“府会”和谐。市府与议会在人和方面的摩擦似已出现,政通肯定会受影响。

  至于多数县市长则表达:“真的不需要跟管小孩一样来管”、“要求矫枉过正”、“每个行程都要登录,只会增加公务员负担”、“施政需要通情达理,且有廉政署颁布的廉能伦理规范”、“会不会接受关说,与有没有这些程序无关”等意见,所以不考虑跟进。充分说明柯文哲的改革措施,未顾虑环境因素且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