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出狱的陈水扁应该当个聪明人

2015年01月06日 09: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陈水扁保外就医

陈水扁5日获准保外就医,由儿子陈致中陪同下离开台中监狱。(黄国峰摄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陈水扁昨日获准保外就医,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吁请陈水扁,抛下政坛的总总过去,切莫把获释在外接受医疗的美意换化成政治盘算,其他人士也别再借扁的议题搭顺风车来发挥。扁应好好养病、颐养天年,淡出所有的是是非非,当个“聪明的病人”。

  评论摘编如下:

  陈水扁昨天步出台中监狱,面对声援的支持者,不忘热情挥手致意,此刻的陈水扁,应该忘记自己曾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若保外就医期间,他仍眷恋过去的政治光环,到处“趴趴走“,高调参与无关医疗的活动,除将面临回笼命运,也辜负这桩美事。

  如今的陈水扁不再是当年叱咤政坛的台湾之子,虽然他因贪污被定罪,却仍有死忠支持者,多日守候在监狱前,含泪欢迎他出狱,但扁是获保外就医,而不是无罪释放,更不是假释出狱,昔日贪污罪行绝非一笔勾销。

  台当局“法务部矫正署”是根据“监狱行刑法”的规定,认定扁处于进行性神经功能退化状态,病情控制不好,随时有致死危险,因此核准让扁保外就医1个月,而且期限届满后,可再无限期延续。

  换言之,扁获得保外就医,其实只是让他“暂时”不用受刑之执行,并不代表他无罪,所以他应该谨守分际,如果违反规定,参加政治活动,到处站台演讲、跑摊助选,或擅自更换指定以外的医院就诊,当保外就医的原因消失后,回监服刑恐是早晚的事。

  最重要的是,让扁保外就医,不等于为其平反,扁被判刑定谳的贪污案,其满贯刑期20年仍存在,扁已入狱6年40天,还有大半刑期未执行,保外就医期间不计入服刑刑期,除非获“特赦”,未来仍然要面对法律的制裁。

  诚心吁请陈水扁,抛下政坛的总总过去,不要辜负基于人权考虑为其奔走声援的热心人士,更切莫把获释在外接受医疗的美意,换化成政治盘算,其他人士也别再借扁的议题搭顺风车来发挥。扁应好好养病、颐养天年,淡出所有的是是非非,当个“聪明的病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