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看看大陆 反思台湾何时走出自闭和内耗

2014年12月19日 09: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工商时报》19日发表评论说,台湾“九合一”选举过后,两岸高层往来益发热络。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访台到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两岸互动的频率及已可见的成果,看来似未出现任何阴霾。不过,更重要的是,有些问题再次浮现,值得我们反思。

  根据转述,陈德铭释出中国大陆与韩国谈判自由贸易协议,在加紧脚步结束谈判之际,仍在服务贸易中的电信及金融方面对台保留等待时间,因此他一再呼吁,在“两年内”,台湾要尽速让服贸协议通过(以加紧追上陆韩市场准入的步伐)。

  陈德铭还明确表达了一件事情,即大陆坚决地要加速自贸协议谈判及区域经济的融合,走向全球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在这件事情上,台湾真应该急起直追。

  之后,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登场,除了大陆政商高层组团来访,各产业平台搓合了不少合作案,大陆新首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峰会的演讲,更博得满堂喝采。

  马云说到,如果你相信未来,你就要相信年轻人,才能真正觉得未来是美好的。过去15年来,大陆经济发生过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领域出现了很多15年以前你从没见过的人、没听说过的企业。但很遗憾,我们在台湾好像听不见新的企业家,这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他并以自身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很迷茫、很彷徨,总是觉得机会不多,其实他自己也迷茫过,但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是因他发现,很多成功人士,反思自己多,而失败者,永远在评价别人不给机会。

  陈德铭和马云两人虽定位不同,但谈的方向趋于一致,即台湾需要更具前瞻性的作为。一如今天的中国大陆,因经济实力茁壮,外交攻略明确,其在亚洲崛起,影响力全球关注,已是不争事实。台湾如何利用自身优势,不自外于某些趋势,以紧握机会与国际发展融合,确实该走出纸上谈兵与内耗的阶段了。

  文章最后指出,撇开泛政治化的思考逻辑,这两人说的话,都非常具有建设性和想象空间,如果可以多一些反思及客观,或许很多纠结可以解套,且至少,台湾不会流失更多发展机会,台湾的实力,才有机会在国际上一展长才。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