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媒称赞马云演讲:为年轻人带来希望

2014年12月19日 08: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日前赴台出席两岸企业家峰会时指出,将扶助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创业。台湾《旺报》今日发表短评说,马云一番好意,为有心创业年轻人带来新希望,同时也发人深省,如果马云都能主动伸出援手,给年轻人机会,那台湾的企业家呢?

  评论摘编如下:

  阿里巴巴在15年前是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企业,从没有想过会有今天。马云指出,过去15年来,大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反观台湾,台面上依然是老面孔,年纪很大的企业家在谈创新。其实,4年前马云就有类似感叹,但这4年来台湾似乎没有太大进步。

  诚如马云所言,创新是年轻人的事,应多给年轻人机会。年轻人创业最困难的是筹资,韩国于2012年由20家大型银行组成一个“青年创业者联盟“的非营利组织,每年投资一定金额于新创事业,以企业的力量来帮助年轻人创业。如果韩国金融业做得到,台湾金融业当然也做得到,就看有没有心。

  其次,马云看到了台湾产业转型问题,呼吁把创新与转型交给年轻人,为何台湾的企业家看不到呢?

  长久以来,当局提供各项奖励与租税减免,多半集中于大企业,忽略微型企业。荒谬的是,即使是高污染、高耗能产业也大剌剌地享受各种租税减免,直到封测大厂日月光偷排废水引发众怒,主管机关才被迫修法改善。

  年轻人创业,多半属于微型企业,最需要交通便利、租金低廉的共同工作空间,政府与公营事业手中掌握大量闲置空间,与其沦为蚊子馆,不如广泛释出做为年轻人的创业基地,也可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对于马云有心成立基金,协助台湾年轻人创业,我们乐见其成,更希望看台湾的企业家也能共襄盛举。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