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岛内推“壮游台湾”计划 培养青年胸襟

2014年10月21日 15: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岛内推“壮游台湾”计划 培养青年胸襟

(图片来源:台媒)

  壮游,指的是胸怀壮志的游历,包括三个特质:旅游时间长、行程挑战性高、与人文社会互动深、特别是经过规划,以高度意志彻底执行。壮游不是流浪,它怀抱壮志,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它与探险也不太相同,壮游者不局限于深入自然,更深入民间,用自己的筋骨去体验世界之大。本词在中国出现始于唐代,有杜甫的自传式诗《壮游诗》为证。

  台当局“教育部”青年发展署在全台评选出47个壮游点,提供青年学生参与活动,台南市安南区鹿耳社区壮游点,连续5年获选为第一名。台南市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有秀丽的美景风光,非常适合发展壮游计划,今后应继续拓展壮游点,强化活动内容,吸引更多岛内外年轻人用脚爱台湾。

  有人说:“人生即壮游也,青年壮游如雾里看花;中年壮游如丽日赏花;老年壮游如蹊下拾花。”常有一些外国人,背着简单行囊到各国游历,自由自在令人向往。早在16世纪时,欧洲各国就鼓励年轻人,利用“转大人”年纪外出闯荡,汲取不同国家的语言、文化与知识,丰富自己的人生经验,这种旅行方式被称为“壮游”,也就是怀抱壮志而远游。

  其实中国人早有壮游传统,“至圣先师”孔子曾带领弟子周游列国,希望实现政治理想;西汉司马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终于完成《史记》巨著;唐朝高僧玄奘到天竺取经,回国后将19年间在印度、西域所见所闻,著成《大唐西域记》;唐朝“诗圣”杜甫曾经游历名山大川,写下《壮游》一诗;明朝徐霞客足迹踏遍大江南北,著有《徐霞客游记》,留下许多珍贵资料。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