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的经济战略选择

2014年08月29日 10: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29日报道,从2008年以来,两岸之间的经贸关系开始产生了急剧的变化,尤其是两会协商所签署的协议,为两岸的人流、物流、金流,创造了比过去更方便、更有效率、也更有秩序。在这个过程中,不少人感受到台湾的经济似乎愈来愈依赖大陆,甚至于心生疑虑。这样的疑虑,并非杞人忧天,因为台湾在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找到自己的战略定位。文章摘编如下:

  事实上,两岸都面临了全球化的挑战,大陆更有结构转型的大挑战。过去一年多年的时间,大陆在上海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台湾也在推六港一空一园区的自由经济示范区,并且双方也考虑区对区的合作。我们认为,台湾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既有基础上,掌握住新经济的特质,建构自己的产业发展战略。

  人类的经济活动,在近10余年来的变化,某些现象已由量变产生质变,推升了新经济的诞生。所谓新经济,有三大特色。第一大特色是有感经济,也就是愈来愈重视产品的无形价值。例如星巴克咖啡,咖啡的成本不到百分之十,许多消费者到星巴克消费,不只是喝咖啡而已,而是享受那一种氛围。现在建商卖房子,也把重点摆在无形的价值上。这个特色,在文创产业上表现得最明显。

  我们认为,这是台湾优势所在,因为台湾融合了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是东西方接轨最灿烂的地方,或者说,台湾软实力在两岸经济上,拥有相对的优势,当然,也应该是台湾的战略选择。虽然台当局已将其定为六大新兴产业之一,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未见其战略重要性,这也是当局应该检讨之处。

  新经济的第二个特色是网络经济。现在的网络经济,其实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层面,所有食衣住行育乐,乃至生老病死,都可以透过网络来消费。电子商务是网络经济的代表。台湾的电子商务早已练兵多时,在台湾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但由于两岸服贸协议尚未生效,无法到大陆去营运。

  我们认为,台湾的电子商务的优势在于台湾有相当好的产业基础,台湾品牌有一定的可信度,但由于一些法令的限制,发展仍受限。如果我们不在这个领域上有更大的松绑,迟早台湾的优势将丧失殆尽,让网络经济拱手让给大陆电商。这才是我们最为忧心之处。

  新经济的第三个特色是创新经济。所谓创新经济,是指创造未预期的价值,解决未预期的问题。美国的硅谷提供源源不绝的创新与创业,是美国经济能够在全球科技领先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台湾青年近几年在国际发明比赛中大放异彩,申请专利数亦领先全球,应该以建构台湾成为两岸的硅谷为战略目标。台湾面积小,天然资源不多,台当局应该举全国之力,把台湾建设成硅谷,把新经济的三个特色融为一体。台湾要成为两岸硅谷,需要建构最自由开放的文化与法令、最文明的生活文化与环境、以及最有效率的人流、物流、金流系统,唯有如此,才能吸引人才与投资,为台湾经济提供源源不绝的成长动力。

  发展两岸经贸,台当局不能放牛吃草,必需要有战略观,方能让台湾站稳脚根,也才能化解人民的疑虑,得到人民的支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