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港媒:两岸南海合作需行动

2014年08月29日 1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8月29日发表评论分析文章说,南海是两岸中国人的南海,两岸在南海问题上应积极经营,行动起来。8月25日至27日于广东汕头市举行的“海峡两岸海洋经济合作交流会”上,与会官学及产业界人士除了关注两岸海洋经济合作,也关注南海主权的维护,会议的其中一项重要共识,是两岸南海合作需要行动,需要看到成效。

  与会人士认为,南海是涉及领土主权、国家安全、社会发展的重要区域;长期以来,两岸在南海问题上互信不足,合作的深入有难度,这一状况应该改变;两岸在南海问题上合作有利于维护共同资源和利益。

  一,南海资源和利益多年来受菲越等国家侵占,两岸合作首先是维护共同主权。

  南海很多岛屿被一些东盟国家占据多年,从政治、经济或外交立场等角度看,两岸都有共同维护南海主权、共同开发南海资源的必要,而且具有紧迫性。

  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助理教授徐鹏认为,近年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抓扣大陆渔民的事件时有发生,进一步证明两岸护渔的必要性。目前,两岸均加强护渔及执法力量,但若要更好发挥力量,两岸应加强合作、联合护渔,弥补各自不足;另外,应借鉴外国经验,海军可以加入海上执法。

  广西师范大学桂台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刘澈元认为,两岸可以在不言自明的“默契”下“联合”声索南海主权,共同探索和争取九段线的法律地位。

  刘澈元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两岸是否需要合作,在大陆不构成问题,但在台湾则是一个当局有反复、民间有分岐的争议性议题。另外,台湾处理与区域外国家关系的策略还受制于台美关系及美国亚太战略的变化。

  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院长傅昆成指出,近年来越南、菲律宾等国在南海干扰、袭击、抓扣中国渔船的行动不断升级,而且手段凶狠、袭击海域扩大,追袭时间长,处罚手段严厉。南海侵渔事件严重损害了两岸渔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并在一定程度上使渔民对于远赴中南部外海作业心存疑虑。两岸一致对外,维护南海主权及渔业资源非常迫切。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