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屡被戏谑涂鸦 蒋介石铜像“不安生”

2014年08月29日 08:1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在台湾师范大学学生的创意下,校园内历经沧桑的蒋介石铜像戴上时尚眼镜,手提豆干纸袋,变身台湾美食大使。董会峰摄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基隆市“中正公园”里的蒋介石铜像近日惨遭涂鸦,被不明人士以红色和白色油漆破坏。在岛内,蒋介石铜像所遭受的类似待遇不止这一桩。台湾政治大学图书馆内的蒋介石坐姿铜像,多次被校内学生喷漆。台湾罗东高中的蒋介石铜像之前遭人恶作剧,被戴上瓜皮帽涂白脸,扮成“僵尸”。在台湾南部,蒋介石的头像多次被带有偏激政治色彩的民众吐口水、喷漆,或者把手折断。有人说,蒋介石的时代早已过去,当年铜像遍布全台的盛景不再。如今铜像屡遭涂鸦、戏谑和娱乐化,折射出岛内的社会变迁和民意思潮的变化,当然,也少不了蓝绿的口水与角力。

  蒋氏铜像被娱乐被戏谑

  据介绍,在基隆“中正公园”的涂鸦事件中,铜像头部还被绑上情趣用品,铜像右手还被插上涂了红漆的苦瓜。公园另一座蒋介石的白色半身像,面部被画上血盆大口,边上还有不雅字眼。

  从涂鸦者的作派看,极像年轻人所为。在戏谑的娱乐诉求下,夹杂着鲜明的思想印记和倾向。在近年的多起驱离铜像出校园的活动中,以青年学生为主。他们大多是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接受的中学和大学教育,对当年的“威权体制”和蒋介石的历史评价,负面的看法居多。所以台湾成功大学在校务会议中讨论校园内蒋介石铜像的去留时,站在学生一边的主张移除者,与反对者吵成一片。反对者中,不少是年长的岛内人,对铜像的感情复杂得多。

  生于1963年的任中华自读书起,就习惯了在校园门口的蒋中正像前敬礼,对他们一代人而言,很自然地生发出一种对领袖的尊敬。而国民党党史馆馆长邵铭煌在读中学的时候,每年蒋介石的诞辰,学校所设的寿堂里就会准备好寿桃和面线,在校长主持下,他要和其他学生一道去向蒋介石像鞠躬行礼。

  如今时代变了,岛内年轻一代,在青春期的荷尔蒙和反威权的激情的双重刺激下,把当年威严的塑像当成了涂鸦的面板和投射的标靶。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