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能远:张志军访台突显两岸关系两大课题

2014-07-07 10: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6月25日,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展开4天3夜的“基层倾听之旅”,除了与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举行预定的会谈外,更深入岛内,倾听台湾普通百姓的声音。华广网今日刊载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吴能远的文章指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成功访台标志着两岸关系的一项重大突破,突显“增强共识”和“厚植民意”两大课题。

  全文摘编如下: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成功访台标志着两岸关系的一项重大突破,对于维护两岸关系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刻的影响。

  今年3月份台湾部分学生发动反服贸抗争之后,ECFA后续协议是否继续签署、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如何继续推动等问题,引发两岸民众不少的忧虑。张志军主任访台一扫这些忧虑,重新展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势头。张志军访台有力地展示了大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张志军深入台湾基层,认真倾听台湾基层民众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见和心声,突显了大陆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惠及台湾民众、提升台湾民众福祉的高度关切。所有这些都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继续推动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事实充分证明,今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是两岸民众长期努力所获致的弥足珍贵的成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的方向,不容任何势力肆意破坏,更不能开历史的倒车。张志军访台表明,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有两个关键的课题,亟需两岸各方共同努力完成。

  一是增强共识。众所皆知,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各种场合多次宣示,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或国际关系,台湾当局不会在岛内岛外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海峡两岸应该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振兴中华民族的共同目标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秉持并增强这样的共识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能不断地深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将越走越宽广。

  在台湾,中国国民党由于坚持上述原则立场,因此与民进党构成了本质区别。中国国民党的立场使得两岸双方能够相向而行,互相释放善意,不断增强互信,推动两岸关系良性发展。这是台湾选民在关键选举中支持国民党的重要原因,因为台湾选民相信,只有国民党执政才能带给台湾以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民进党迄今为止仍然回避“九二共识”,不肯放弃“台独”,在两岸关系中坚持“逢中必反”,阻挠服贸协议的签署生效,另一方面,却也作出愿意从事两岸交流的姿态。但是,本质不变,于事何补?明乎此,国民党应该更加明确自己和民进党的政策区隔,才能争取选民支持自己。

  二是厚植民意。张志军主任访台彰显出台湾主流民意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愈来愈多的福祉和红利。岛内极端“台独”势力的干扰破坏只不过是“秋后寒蝉”,无法撼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潮流。因此,未来两岸双方的相关政策应该更多地关注台湾中小企业、中下阶层、中南部民众和青年学子的合理需求,让台湾民众更多地认识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的极端重要性,自觉地抵制“台独”分裂势力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破坏行为,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深厚土壤。(吴能远,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资深台湾问题专家)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