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倪永杰:张志军访台创新模式 亮点多

2014年06月27日 15: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6月27日报道,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昨日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接受中评社采访时表示,“张王二会”亮点有三,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互访常态化机制建立;第二,走基层,听民意,得民心,进一步汇集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第三,和台湾地方基层的县市长官互动,使其选民也分享到和平发展的实惠。

  倪永杰表示,两岸和平发展有生命力,也符合历史潮流与趋势。大陆方面不会在乎一时的得失和反弹。25日张志军与王郁琦的首场会谈富有成果,谈话内容都是两岸关系中的重点。“有来有回”说明两岸间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已经建立。今后,两岸对方事务最高主管官员可以就两岸关系的发展形势交换意见,并且为下一阶段的两岸关系发展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路径。

  倪永杰认为,此次张志军访台有三大亮点:第一,建立互访的常态化交流机制;第二,走基层,听民意,得民心,进一步汇集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第三,和台湾地方基层的县市长官互动,让他们的选民也分享到和平发展的实惠。

  “张王二会”涉及了很多当前两岸关系重难点的问题,如服贸协议、区域经济整合、陆客中转、两岸新闻机构互设驻点。当然其中一些事务,也需要还寄希望于台方能消除障碍。这次会面中,大陆方面就台湾方面关注的问题做出了十分积极的回应,充分表明了大陆的善意和诚意。

  倪永杰指出,张志军“走基层”,看企业、看学校、看陆配、看原住民、看庙宇、看灾区,创立了到台湾交流的新模式,充分体现了大陆的“以民为本”、“以民为念”。

  这表明大陆有诚意听取台湾各个阶层意见,愿意去照顾需要照顾的人,希望那些“更需要被照顾的人”能够参与到两岸关系发展中,找到机会、看到希望,将自己的命运和两岸关系发展结合起来,形成真正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并成为台湾的最高价值。

  倪永杰说,民进党内部温和派的声音在壮大,有利于民进党的政策转变,对民进党政治生态的变化也有正面的促进。但民进党何时会改变,何时放弃“逢中必反”的态度,还得看后面政治效应的继续发酵。

  从这次张志军访台能看出,民进党是在转变中,但这股声音还没有变成主流,还需要时间,倪永杰分析,民进党希望深绿铁杆“台独”们的票不会流失,甚至能有所成长。另外一方面民进党当选要过50%的门槛,仅仅靠基本量还不够,还需要5%到10%,这就需要民进党塑造出转型的形象,争取中间选票。

  “但中间选民是很聪明的,一看就看得清楚,所以民进党就要真正的转型,从内心上转型,才能获得中间选民的认可。”他说。

  倪永杰表示,两岸关系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在经历“反服贸”风波后,张志军还能如约而至前往台湾,说明和平发展受到两岸主流民意支持。但同时,“反服贸”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还有一定疑虑,其中的复杂需要大陆方面面对。“只要坚持下去,前景就是光明的,我们不在乎一时的得失和反弹。”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