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赴台“走基层”之旅:万水千山总是情

时间:2014-06-27 08: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张志军主任能来,手一挥比什么都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前夕,台湾高雄市甲仙区小林村的居民就对他的到访表示欢迎。早在几天前,小林村的“妈妈厨房”就“抖出”为张志军主任准备的风味午餐菜色。今天,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将会来到小林村,与村民共进午餐,并参访由大陆同胞踊跃捐款而重建的“火山桥”。

  客人虽是远道而来,小林村与大陆的渊源却早已有之。2009年,“莫拉克”风灾重创台湾,位于高雄甲仙区的小林村受灾最严重,462名村民惨遭土石活埋。灾难发生后,大陆紧急提供援助,并帮助当地进行灾后重建。大陆十几个同样也叫“小林村”的村民,呼喊“我们都是小林人”,发起募款援助台湾小林村灾民。

  灾难无情,人有情。张志军主任曾说,两岸是“同乘一条船、共渡一片海的一家人”。从“汶川地震”到台湾“莫拉克”台风灾害,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亲情从未改变,共同面对大自然灾害的同时,也谱写了两岸一家人的温暖情缘。如今,张志军亲赴小林村,探访当地村民,不但实现了当年的愿望,更在这汇集“悲伤记忆与建筑绿意”之地,续写两岸不断的手足情深与深厚缘分。

  都说“百闻不如一见”,外界评价十分“接地气”的张志军访台之旅,有四分之三的行程是与台湾基层民众的交流。最“基层”,最“台味”,最“走心”。精心安排的行程之中,除参访小林村外,与泰雅人交流、参观佛光山、走进雾峰林家、赴鹿港天后宫,都可谓是续写大陆与台湾万水千山的缘分。

  张志军说,“我希望能多与台湾各界尤其是基层的民众接触,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想法、所思所看和对发展两岸关系的想法和建议,以便了解一个真实的台湾。”到充满“台味”的普通人中间去“走亲串友”,成为此次访台的重要内容。

  一贯重视调研工作的张志军主任,此次参访台湾社区、与台湾中小企业家座谈交流,与台湾义守大学的学生交流座谈,关注“三中一青”,也正渐渐翻开两岸缘分的新篇章。亲身访台“走透透”,为两岸直接交流打开一扇大门,言谈间体察台湾普通民众心声,加深两岸相互了解,也为发展两岸关系提供新视野和新角度。

  我们常说,两岸关系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这历史性的一步也终于跨越海峡,越过万重山。星云大师说,张志军一行来台最重要的意义是“走亲”,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本来就要多走动,走的地方越多,见的人越广,两岸的感情就一定越来越好。

  65年迈出的历史性一步,4天3夜的“倾听之旅”,将谱写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的篇章。两岸心,一家亲,“白云过山峰,万水千山总是情”,所到之处步步皆为见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步步皆是见证。(中国台湾网 张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