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张志军访台是两岸拉近距离的宝贵契机

2014年06月27日 09: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7日发表社评指出,6月25日至28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展开4天3夜的访台之行。张主任首次访台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的里程碑,不仅具有重大的政治象征意义,而且对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拉近两岸之间的距离,巩固扩大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基础,具有更加积极的现实意义。

  张主任4天访台之行,除了25日下午两岸举行重要的“张王会”之外,其余三天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张主任马不停蹄地走基层、接地气,认真听取台湾各界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意见与建议,成为此次访台的“重头戏”。

  从6月26日到28日这几天,张志军主任足迹遍及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彰化县,行程涵盖台湾北中南各地。从访问的内容来看,他与岛内蓝绿专家学者、大学生、农渔民、少数民族乡亲、中小企业业者、大陆配偶、宗教信众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深入倾听台湾各界、各阶层民众,特别是“三中一青”(中小企业、中低阶层收入、中南部民众以及台湾青年)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看法、意见与建议。

  张志军作为大陆国台办主任,首次访台便不辞辛苦跑基层,亲身体验台湾基层民众的日常生活,与台湾普通百姓唠家常、说里短、论生计、谈发展,目之所及,言之所谈,心之所感,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吸收第一手的台情信息,而且能够通过与台湾民众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深入互动,使大陆对台政策与台湾普通民众的生产生活相结合,更加通俗易懂,更易为台湾民众所理解和接受。从这个角度来讲,张志军作为国台办主任,亲自担负起沟通两岸基层民意,传递两岸政策信息,增进两岸同胞情感的重要任务,这既是第一次,也是开先河的第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开端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张志军主任此次还将特别深入到绿营民众中去,特别是在绿营色彩浓厚的台湾中南部,张主任不仅与绿营民众广泛接触,倾听他们的意见,而且还将与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会晤,就两岸关系以及民共交流等重要议题交换意见。

  当然,以目前台湾政治环境而言,张主任此行不免会遇到部分绿营人士的一些反对声音,也会听到基层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不满与焦虑,但客观来讲,这些多元的声音,正是台湾多元化社会的真实反映,同时也是大陆亟待准确把握台湾社会脉动,使对台政策更加灵活务实,趋利避害、因势利导、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目标与方向所在。

  张主任此行突出走基层,充分显示出当前大陆对台政策的新特点、新方向,即大陆开始更加重视两岸基层的沟通交流,更加重视台湾民众的切身需求,更加需要深入了解台湾同胞的心理感受。这充分反映出大陆对台政策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的对台理念。大陆对台政策从此将更加灵活、务实,身段更加柔软,更具人性化。张志军主任走基层、接地气、通两岸,希望以此为起点,排除干扰,克服困难,打通保持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任督二脉”,同时也为未来两岸持续、密切、全方位的沟通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间的民族情感,开辟了宝贵的先河。

  当前两岸关系在发展进程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对两岸和平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其中的主要因素便是两岸之间仍存有相当的距离。而两岸之间的距离不在于地理上的远近,而是在于两岸民众之间的心理距离。这种心理上的距离,是因两岸65年来的社会、政治体制的差异、生活方式的不同,社会发展模式的迥异,以及外来文化的影响程度不同所导致。而且在李登辉、陈水扁执政台湾的时期里,“去中国化”、“台独化”教育持续影响着台湾社会,特别是对台湾的青少年一代毒害更深,两岸民众之间的心理鸿沟亟待填平,两岸心灵的桥梁纽带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巩固。

  从台湾的角度来看,张志军主任将首次访台的重点定位于走访基层,沟通融汇两岸民众的思想与情感,有助于化解当前弥漫于台湾各个角落的“恐中反中”思绪。客观而言,这种“恐中反中”的思想,不仅不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时也不利于台湾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若台湾各界、各阶层始终对大陆存有疑虑甚至恐惧,拒绝两岸交流合作,那么台湾经济的提振发展将更为艰难,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未来将更加堪忧。而只有两岸增进沟通,拉近距离,加深交流,拓展合作,实现更大的互利共赢,台湾经济社会的重新提振才有希望,两岸共同发展才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不论如何,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同属中华民族,两岸本是一家人。大陆对台政策更加贴近台湾基层,更加贴近台湾百姓的切身需求,两岸势必将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特别是张志军主任访台“走透透”,让台湾广大民众亲眼目睹大陆官员的亲民作风,亲身体验大陆对台政策的务实、亲民,更能够拉近两岸之间的心理距离,化解台湾民众对发展两岸关系的疑虑,逐步消除内心深处的“恐中反中”的情结,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共同推进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形成更广泛、更强大的两岸合力。

  希望两岸能够借张志军访台的东风,携手并肩,共同努力,使两岸和平发展的潮流始终滚滚前进,不放缓、不停滞、不逆转,为两岸带来持久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共振中华。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