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冻独”才能敲开民共交流的门

2014年06月26日 08: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26日发表评论文章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本月初表示愿意在“不预设前提”下与张志军在民进党中央党部见面,其实就已设了一个前提,在民进党中央党部会面,形同与中共进行党对党交流。意图制造模糊空间,骗取台湾选民和国际间的支持。

  文章指出,民进党眼见共产党不被其两面手法蒙混而中计,仍以一贯之否定言词将“蔡英文要在民进党中央见张志军”推说是媒体消息,却在第一时间不澄清立场。民进党发言人黄帝颖竟以民进党中央无法证实之托词虚答,试图以毫无建设性言词蒙混过关,骗取选民支持,自我下台。如此不能面对事实的政党,如何获取大众信任?

  民进党创党元老康宁祥15日在洛杉矶公开演讲会中直言,民进党应深思为何民众对民进党信任度偏低,仅27.5%支持民进党,23.3%主张急“独”或偏“独”。康宁祥表示,改善与中国大陆关系是民进党应持续面对和思考的面向。苏贞昌也曾向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表杨苏棣表示,从民调数据可以显示,民进党的支持度在17%到23%间波动。

  民进党缺乏社会信任上最大的罩门是处理两岸关系上始终欠缺务实性、稳定性和前瞻性,无法融合沉默大众之主流意识。

  从政治现实来说,横亘民进党通向台湾政治权力中心的绊脚石,就是“台独”党纲,大陆坚守反“台独”底线的政略,激起民进党内对于应否冻结“台独”党纲的激辩,已形成民进党内的“夏日风暴”。表面上蔡英文形象开明,个性温和,认为民进党想再度执政,就必须采取更中间的立场,来吸引多数选票。但她难以摆平党内深绿的台独教义派。结果会迫使民进党在两岸关系走向极端,而这与台湾主流民意相违背。

  文章还指出,蔡英文党龄较浅,两任民进党主席已引起诸多派系领袖不快,冷眼旁观,稍有不慎,其政治前途会蒙上乌云。故曾表示:民进党内无人能摒弃“台独党纲”,以免很多大老因蔡在处理“台独党纲”议题上软弱而复出。因而可预见民进党内的“夏日风暴”只是炎夏午后一声“闷雷”轰隆而过。

  今年318时学生轻视法律与民主机制,占领台湾“立法院”,强攻“行政院”的林飞帆、陈为廷、魏杨等人公开表示赞成“台独”,而他们都是蔡英文培训的青年军。蔡英文5月接民进党党主席,即任命有强烈“独”派色彩的吴钊燮、邱太三担任正、副秘书长;意味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并无更弦易辙的可能。

  在目前缺乏政治筹码情况下,蔡英文既想维持“台独”基本声调,又想比照国民党和大陆建立党对党的对话平台,演一出戏,骗取选票。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