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海峡论坛的三个关键字:土、亲、人

2014年06月26日 08:17: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从2009年到现在,走过六个春秋的海峡论坛已经成为两岸基层交流的重要平台。“土亲人更亲”,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本届海峡论坛致辞时提到的这五个字,包含了海峡论坛三个关键字。

  第一个关键字:土。海峡论坛主打基层交流,用台湾人的话说就是注重草根性。与其他论坛多是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精英不同,在海峡论坛各个现场,你会见到面色黝黑的敬香客、双手粗糙的农民、热情如火的夜市摊主、絮絮叨叨的社区义工……妈祖文化活动周、两岸民间宫庙续缘交流会、两岸特色庙会、两岸家庭广场舞展示、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来自两岸73家单位和团体,涵盖农、渔、工、商、教科文卫体以及妇女、青年、民族、宗教等30多个界别和基层民众,带来的是浓浓的乡土味。

  第二个关键字:亲。“两岸一家亲”理念贯穿整个海峡论坛系列活动,在这里,你会更深刻地理解我们“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这句歌词。两岸民众共同拜的是妈祖、陈靖姑,听的是南音、歌仔戏,吃的是五香卷、蛤仔煎;两岸同名村数以千计,一样的物华天宝,一样的乡音乡情,许多参加论坛的台湾同胞说,每次回来,就像游子回到温暖的家,与分离的家人团聚叙旧,亲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当然,海峡论坛远不仅仅是两岸民众谈谈情、舞舞狮的嘉年华会。每届海峡论坛上宣布的惠台措施,给两岸同胞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注重真诚对话与交流,海峡论坛更是一个讲实话、听实话的平台。如参会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所言,此次海峡论坛是在台湾服贸风波之后召开的,虽然我们可以“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自勉,但服贸风波确实暴露了台湾社会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一种焦虑情绪。为什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没有被全面且善意地解读?为什么台湾年轻人对两岸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推进产生疑虑?海峡论坛正是一个听取台湾同胞心声的好机会。

  俞正声主席在开幕大会讲话中说:以人为本、为民谋利是我们的执政理念,也是我们制订和实施各项对台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听取台湾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台湾民众的现实需求,不断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的参与面和受益面,不断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是必由之路。所以,海峡论坛的第三个关键字,应该是“人”,两岸关系的发展,应以人为本,以人民的意愿为依归,想两岸人民之所想,急两岸人民之所急,让两岸人民得实惠!(王尧)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