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张王二会”为和平发展奠定新基石

2014年06月26日 08: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6月26日发表社评说,6月25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首次访问台湾终于实现。当日中午,张主任乘机抵台,受到热烈欢迎。而下午在桃园诺富特饭店举行的“张王二会”,更是受到海峡两岸乃至国际社会的高度瞩目。文章摘编如下:

  张志军此次访台具有重大的政治意涵,而此行的最重要内容无疑是张志军主任与王郁琦主委的第二次会晤,两岸双方也将“张王二会”安排在张主任访台的首要位置,显见对这次会晤的高度重视。

  会晤中,张志军表示,“我能作为第一位来台的国台办主任,和郁琦主委在半年内完成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互访,并建立两个部门之间常态化的联系沟通机制,这在以前的确是很难想象的。”

  的确,此次张志军主任能够排除各种干扰,实现首次访台,也实现了对王郁琦访陆的回访,这本身就是两岸关系发展难能可贵的新突破,是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的具体体现。“张王会”上,双方对此次会面都表达出珍视之意。张志军说,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曾经战火纷飞、尖锐对峙、相互隔绝,紧张动荡的局面直到2008年才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新局,两岸民众在共享和平发展成果的同时,不断深化骨肉同胞情谊,也对未来有着更多的期盼。我们双方责任重大,当倍加努力,精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争取更多的和平发展成果,来满足两岸民众的期待。

  王郁琦则表示,两岸关系走过百转千回,每一次小小的进展都得来不易。从去年10月他与张志军主任在APEC会场外的互动,到今年2月他率团访问大陆,再到今天在此欢迎张志军主任的来访,这些都是双方在秉持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原则下获得的成果,也是两岸关系持续迈向和平稳定发展的最佳证明。

  张志军与王郁琦的表态,说明两岸在巩固政治互信、增进良性互动方面有着高度的契合,同时对于携手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共同增进两岸和平发展有着高度的共识,这些都将进一步稳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不论前进中遇到何种困难与险阻,两岸都将携手并肩,克难前行,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可见,双方都对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表达出高度期待,对于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两岸双方都能够直面问题,秉持求同存异的精神,共同迎难而上,展现出至为可贵的政治勇气。王郁琦特别提出,希望张志军能够深入到台湾基层民众中间,亲身体认台湾民众的生活方式与价值理念,倾听台湾人民的声音,更深刻认识到真实的台湾,这些都是很好的意见与建议,不仅有利于两岸之间更深、更广的沟通交流,同时也更有利于两岸增进彼此理解、减少分歧,增进共识,也十分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之间的情感,增进“两岸一家亲”的情感纽带。

  而张志军主任此行,正是将深入台湾基层、倾听台湾人民意见、了解台湾基层民众想法作为主要内容,这不仅体现出两岸求同存异的精神,更体现出两岸需要进一步增同化异,扩大共识的方向与目标。从张主任行程来看,从6月26日到28日这几天,张志军一行将从新北市一路南下到高雄市,再折返至中部的台中市、彰化县。整个4天的访台时间里,张主任将用3个整天的时间实地了解台湾北中南各地情况,与岛内专家学者、大学生、农渔民、少数民族乡亲、中小企业业者、大陆配偶、宗教信众等各界基层民众广泛而深入地接触,俯下身来倾听台湾各界、各阶层民众对发展两岸关系的看法与意见。同时,面对面地向台湾民众说明大陆对台政策与理念,化解台湾基层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疑虑、焦虑,同时也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骨肉之情,这些都将大大增进两岸之间的彼此认同,增进两岸共同推进和平发展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张王二会”在台湾顺利举行,“张王互访”如期实现,双方达成多项共识,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的里程碑。期待两岸能够以张志军主任访台为契机,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和平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岸人民。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