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胡凌炜:擅提五项原则 削弱两岸政治互信

2014-05-29 14: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5月29日报道,台湾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等来自蓝绿阵营的7人于27日针对两岸定位,提出“大一中架构”等五项原则,作为两岸现阶段的过渡方案。对此,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胡凌炜在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五项原则”虽有其推动两岸各界思考与探讨的现实意义,但因其“闭门造车”、缺乏两岸沟通的特性,不仅很难得到大陆的认可与肯定,也将对两岸民众形成误导,引发两岸进一步的对立,削弱两岸的政治互信。

  胡凌炜指出,客观地评论“五项原则”有助于推动两岸、蓝绿抛开“统独”意识形态,实事求是地探讨什么样的两岸关系更加符合两岸的实际情况。他表示,回顾2000年以来的两岸关系可以看到,经过陈水扁执政时期两岸关系的紧张与冲突之后,推动法理“台独”已经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极端行为,而在法理“台独”难以实现的情况下,探讨大陆与台湾以什么样的形式结合在一起是未来两岸关系保持和平、稳定与发展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他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两岸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交流及在社会领域的人员往来,使得台湾无法切断与大陆的联系,也使两岸必然要保持某种形式的连结。在这个背景下,施明德及苏起等人提出的“五项原则”作为探讨未来两岸关系的一个尝试,具有现实意义。

  胡凌炜认为,从“五项原则”的具体内容来看,施明德与苏起等人的尝试具有一定的可取之处,有助于推动两岸各界积极参与思考未来的两岸关系。他援引“五项原则”中的论述称,“我们踩出这一步,只是一种破题式的引领,只是一个起步”。

  他也指出,未来两岸在最终解决政治分歧之前,首先要鼓励各界以创新的思维,提出各种各样的方案,经过社会各界的讨论,以及社会实践的检验,最终扬弃极端、不可行的方案,留下符合主流民意的解决方案。

  胡凌炜表示,两岸的最终统一是不可讨论的,但两岸统一的形式应该是可以讨论的,“‘五项原则’以‘大一中架构’的设想来连结两岸,应该说这也是在探讨保持两岸一体的新形式。”但他也说,“大一中架构”与“一中架构”的区别在于,“大一中架构”是极为松散的“一中架构”。

  不过,胡凌炜同时指出,“五项原则”包含的多个不足之处,将导致大陆无法接受这个方案。他表示,“五项方案”在强调保持现状的同时,对现状的定义并不完整,“根据两岸各自的宪法规定,两岸主权重叠,‘两岸同属一中’也是两岸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五项原则”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华民国”并列,片面强调“双方均享有参加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与其他国家建立正常关系的权利”,违反了两岸各自现行的宪法规定,违反了国际法的相关规定。

  此外,胡凌炜认为,一个没有经过两岸沟通与协商的方案是很难得到对方认可的。他指出,“五项原则”在没有与大陆沟通的情况下,公开向两岸社会宣布,不仅很难得到大陆的认可与肯定,也将对两岸民众形成误导,进而引发两岸进一步的对立,削弱两岸的政治互信。

  胡凌炜最后强调,为了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两岸各界需以创新的思维提出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但是,两岸只有通过对话与协商,才能帮助相关方案尽可能地涵盖双方的认知和利益,“对话与协商是解决两岸分歧的必经程序,不经过对话与协商的程序,很难达成解决问题的共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