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仇长根:五原则背离“九二共识”精神

2014年05月29日 14: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5月29报道,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等具有蓝绿背景的前政要与学者近日召开记者会,提出“处理两岸问题五原则”,主张以“大一中架构”取代“一中原则”。

  对此,中评社记者采访了上海东亚研究所顾问、两岸和平发展联合总会台研中心副主任仇长根,他认为,发表此项论调的七位台湾前政要和学者本意是好的,是希望探讨两岸和平发展,也是为了促成蓝绿阵营的和解。但是,它在内容上却背离了“九二共识”精神。台湾岛内声音尚且混乱,这7人的表态并未显示出充分的代表性。

  仇长根说,他对“五项原则”中的三个要点印象深刻:第一是台湾要求参加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第二是索要“带有台湾主权”的政治实体地位;第三,台湾要求大陆“放弃使用武力”。

  “五项原则总体说来是要维持现状,是想把两岸‘分而治之’的状态永久化,”,仇长根说,维持现状即违背“九二共识”,违背了“九二共识”内追求统一的核心精神,是要进行“划峡而治”。

  施明德等人主张的“大一中架构”偏重强调台湾的治权,借此虚化“一个中国”原则。虽然,两岸治权分离是客观情况,但却没有达成过共识,目前的谈判还没有进入到这一步。

  仇长根评论称,这7位前政要的本意是好的,但无奈却成为了“一厢情愿的好意”,因为台湾岛内尚未凝聚成共识。

  对此,仇长根分析了岛内各方对“五项原则”的反应,陆委会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声明称将继续在“宪政”的架构下推动“不统不独不武”;而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则表示台湾仍缺乏共识,须对凝聚共识做进一步努力。

  “台湾岛内的本身就是混乱的,这7位前政要也不具备充分的代表性,”仇长根说道。

  另一方面,“大一中架构”主张在“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上共组一个不完整的国际法人,对此仇长根认为,“这是不可能被接受的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被国际社会承认的、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因此,与‘中华民国’组成国际法人是不符合现状的”。

  最后,仇长根还以张亚中的“一中三宪”理论与“大一中架构”进行了比较,他说:“张亚中的《统和论》说到底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是在‘大一中架构’的论述中,我找不到他们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坚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