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语文课被减戕害高中生道德素养

2014年05月07日 09: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教育部国家教育研究院”公布拟议中的未来台湾高中上课时数,各界批评声浪不断,指责此案将会让高中学生的语文英语数学基本程度大降,毁坏其学习的基础。台当局“国教院”召开记者会,对此进行澄清,台湾《中国时报》7日社论指出:其说明内容可以用8个字形容:“玩弄数字、误导大众”。

  文章说,台当局“国教院”官员显然不知道台湾高中教育实况,或假装不知道。语文加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原来28学分,经大砍3成,只剩20学分,课纲的内容必须随而删减。以后大考中心在出学测大考题目的时候,当然只能从必修的内容中出题,不可能考选修内容,也不可能考各校自定义的“校定必修”,否则不公平。

  如此一来,新规定语文(含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必修加选修时数共24小时,其效果会是零。原因很简单,高中生几乎都要升学,学校一定把努力放在学测。规定的选修课,各校会开出,但上课内容绝对会以复习学测会考的为主,最后学生得到的内容,还是只有必修的20学分。

  中学语文时数经过历年砍删,早已让台湾高中生的语文程度惨不忍睹,这就是为什么余光中等人组织了“抢救国文联盟”。新草案是再度挥刀大砍3成。编出增加4学分选修可以补救程度的故事,则是“掩耳盗铃、罔顾事实”。

  语文教育的重要,不限于语文程度的维持,更重要的是道德教育——语文和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几乎是现在台湾高中道德教育的唯一来源。早期高中要教“公民和道德”,其中有道德教育,包含四维八德。后来被陈水扁当局改为“公民和社会”,当中已经完全没有道德教育,没有礼义廉耻,没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

  请问,如果我们的高中生,不知礼义廉耻,没有教科书告诉他们,要孝顺父母、对朋友忠诚、对人存仁爱之心……,那就算他们念通了所有其他科目,考上了好的大学,又有什么意义?长久而言,如果台湾的高中毕业生没有道德素养,不知做人基本道理,那台湾的前途在哪里?

  全台湾高中教材中,唯一一个教导礼义廉耻观念的来源,就是语文课所收集的一篇文章─顾炎武的“廉耻”。以后语文加中华文化基本教材的内容要如此大删,我们高中生的品德教育必然大受影响。“国教院”的这种作法,戕害下一代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进而戕害台湾的生存命脉,令人痛心。

  高中语文课如此被阉割,英文和数学同理。台当局“教育部”下属单位“国教院”,居然可以端出这样离谱的方案,而且还强词夺理,误导视听,我们深感遗憾。但更重要的,一定要力挽狂澜。道德是做人的根本,请马当局的“教育部”要以守住语、英、数现行部定必修时数,也就是28、24和24,为最低底线。请不要做戕害高中生基本能力和道德素养的千古罪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