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皇甫河旺:百姓应相信专业人士对服贸判断

2014年04月04日 08: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4月4日发表评论说,台湾岛内由服贸争议引发的“太阳花学运”持续数日,却仍未见收场的迹象。3月30日,在学运发动下,反服贸运动又掀新高潮,数万反服贸的民众走上凯达格兰大道进行抗争。就相关问题,中评社记者采访了香港珠海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皇甫河旺教授。

  皇甫河旺,原籍江苏徐州,出生于陕西,在台湾接受初等至高等教育,后留学美国;1968年起担任台湾《中央日报》记者、综合月刊编辑、主编等职,1977年起历任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传播系讲师、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辅导长、辅仁大学大众传播系主任、世新大学教务长;2004年至今担任香港珠海学院新闻传播系教授。

  皇甫河旺表示,学生通过示威、抗议、游行、集会等方式表达意见是正当的。但是,侵入“立法院”、甚至是台当局办公的“行政院”就超出了民主和法律的界限。学生“占领”这些地方后滞留不走,甚至损坏公物以及古董,性质更加严重,涉及到了法律问题。

  皇甫河旺表示,学生的行为不但过头,而且有要挟台当局之嫌,太过自我膨胀:学生虽然反对服贸,但是从媒体反馈上看,他们并不了解自己为什么反对,也说不清服贸到底是什么。

  从现场情况看,抗议现场不断有绿营“立委”现身,清楚地反映了学运的性质。这是绿营为了反对马英九当局,拉选票的表现。

  皇甫河旺表示,服贸协议有51页,其中不乏相当专业,没有经过训练有正常思维水平的学生看不懂的部分。因此,能看完协议的人就不多,能看懂七八成的更少。

  台湾的学生对服贸的了解基本上是基于手机短讯的“懒人包”做出的片面解读,上街抗议是他们被煽动利用后所做出的举动。一方面,这说明学生的举动是不理性的;另一方面,也说明台湾当局在解释服贸的具体内容上与民间缺乏沟通,没有以老百姓能够听明白的语言去解释到底什么是服贸协议。

  皇甫河旺介绍,最近有台湾媒体向13家大学的经济系主任做问卷,询问是否应该与大陆签订服贸协议。结果是,12位主任的结论是应该,只有1位表示不应该。因此,老百姓应该相信由专业人士所做出的判断。他本人认为,服贸对台湾有利有弊,虽然一些中小贸易会受到影响,但对台湾利大于弊,台湾应该走出这一步。

  皇甫河旺认为,在两岸交往的过程中,双方面都希望争取到对自己有利的一面。对于大陆而言,这一面或许是通过经济影响政治;对于台湾而言,这一面或许是在经济受益的基础上保有民主自由的制度。因此,两岸未来还需要多了解,通过善意的互动,继续和平的发展下去。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