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来的“80后”米歇尔爱穿他的衣

2014年04月04日 08:3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图一

  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成为美国首位少数族裔的“第一夫人”,她的一言一行一裙一袜都受到超出以往的第一夫人的检验。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之行中,人们注意到她的服饰处处流露出中国色彩。其实,早在2009年,在奥巴马就职典礼上,米歇尔的首次亮相,穿的就是来自台湾的设计师吴季刚的礼服(图一)。这袭白色单肩拖地长裙,集纯洁、华贵、时尚、非裔传统于一体,获得挑剔的美国人一致称赞,现已被美国一家博物馆收藏。

  当年,吴季刚不到30岁。他1982年生于台湾,9岁随家人赴加拿大,当时在纽约一家设计公司工作。吴季刚如愿以偿从事服装设计,首先要感谢他的母亲。作为一个男孩子,当吴季刚从小喜欢芭比娃娃、不断给芭比娃娃打扮的时候,母亲并没有粗暴地干涉。后来,吴季刚选择去巴黎、美国学习服装设计,母亲也理解与支持儿子。

  吴季刚一夕成名,当时也有人认为只是因为米歇尔的非裔身份,所以她才特意选了一位少数族裔设计师,吴季刚成名于运气。但是,4年之后,奥巴马连任就职典礼上,米歇尔一袭宝石红的长裙(图二)与丈夫共舞,艳惊美国。这条裙子,仍然是吴季刚设计的,这连吴季刚本人都大吃一惊,因为他事前并不知情:“奥巴马夫人喜欢保守秘密”。

  至此,米歇尔偏爱吴季刚设计的事实无人质疑,吴季刚成为欧美大品牌和大设计公司邀约的当红设计师。他自创品牌“MISS WU”,不仅设计华贵的礼服,也设计几十美元的平价衣服。他曾为美国一家折扣商店设计过包括连衣裙、上衣、短裙、围巾、手袋等在内的系列衣饰,订价全在60美元以下。很快,人们发现米歇尔在周末穿的一条印花连衣裙,就是这个系列中的一件,售价39.99美元。由此可见米歇尔对吴季刚作品的关注与喜爱。

  就像热炒李安、林书豪一样,台湾人也以吴季刚为骄傲。马英九夫人周美青一向以裤装示人,第一次在公众场合穿裙装,选择的也是吴季刚的作品。从台湾到美国,吴季刚结合东方元素与西方时尚,在西方设计界走出一条属于他自己的路。(小霞)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