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怎样取得更大突破?

2013年10月22日 15: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媒体《经济日报》上周末以《从自经区到自经岛不要再瞻前顾后》为题,敦促台不要再瞻前顾后,以加快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开创性建设。就在同一天,日本“国家战略特区”的最新内涵刚好见诸媒体;相形对照之下,更加深了台湾岛内的忧虑感。因此,台湾媒体《经济日报》22日发表社论就此议题再次呼吁,期能在“示范区特别法”年底送台湾“立法院”之前,提出令各界“有感”的更大突破,掌握台湾经济破茧而出的最后机会。

  社论指出,回想1965年前后,台湾设立高雄加工出口区时的情境:作为台湾经济建设关键支撑力量之一的“美援”,在当年结束,高度的危机意识下,台湾岛内触角敏锐的李国鼎等人推动设立亚洲第一个“加工出口区”,突破繁文缛节、重重管制、租税沉重、基建落后的障碍,一跃而成为亚洲最夺目的亮点,包括日本松下、日立、荷兰飞利浦等大厂源源进驻。一块只有70公顷的土地,不到两年就有近百家厂商进入、高峰期雇用了7万名员工,让台湾经济冲破重围,成为韩国等学习的标竿,以及国际间探讨全球经济发展的典范。

  社论认为,如今,台湾经济面临的险峻状况,可谓不亚于当年:中国大陆经济强力崛起,东南亚各国竞相开放,东欧、拉丁美洲和南亚崛起,邻国竞相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威胁台湾出口。此时,如果只是边际性或局部性地松绑、调整,都难以吸引投资者的眼光。

  社论还说,台当局体认到体制变革的需要,所以有“自由经济示范区”的构想。然而,示范区要能够吸引投资者眼光、让人怦然心动,就必须有大开大阖气魄。目前台当局规划的方案,并未令人“有感”,相形之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出手,在庞大商机下,台湾的示范区就失色三分;日本的“国家战略特区”再公布,更让台湾的规划高下立判——日本将在医疗、教育、雇用、都市再生、造镇、农业、活用历史建筑物等六大领域进行规制改革。虽然雇用松绑仍有争议,但医药使用自由化、扩大外籍医师业务、认可公立学校委托民营、放宽高层建筑法规等,规划力颇有亮点。

  社论对台湾的自由经济示范区提出了不少可以改进之处,虽然台湾“经建会”研拟的《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草案》已对特区提出基本规范。对自由经济所需的人员、资金、物资、资讯等项目中,人员和物资的自由化已有所松绑;但对资金和资讯的松绑却未见踪影。此外,国际产业合作也缺乏着墨,以激励各种“高端服务业”的经济活动。例如,国际医疗虽提供医疗主管机关相当弹性订定股权、董事比例及台湾医师服务时数,但却未对医疗行为和用药、药物研发的规范做出松绑。

  社论认为,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最大卖点应该是“解除管制”,来衍生出许多目前区外无法运作的产业;但条例草案却将重点放在租税优惠上,仿佛没有了租税优惠,就不会有投资者投资。由于未将重心置于管制的松绑,可能与相关业者的期待不符,进而也难以“示范”出重大商机。而如果将来示范区第一阶段上路,看不到类似上海自贸区投资厂商络绎于途,或当年高雄出口区的争相投资景象,其未来的前景实在令人担忧。

  日前台湾“国科会”主委曾撰文指出,台湾《个人资料保护法》已经让“健康云”的“海量资料”(BigData)商机难以实现;为何不在示范区特别条例中对《个资保护法》适度松绑,营造健康云商机?TPP将大幅开放的服务产业,如金融、法律、会计、教育等,为何不在此松绑,来打造国际性的“高端服务业”?

  社论不仅对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提出很多发展建议,最后还表示,示范区要示范的,其实只是台当局决心和魄力,对台当局提出了更多的期待。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