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媒:媒体像盆栽 何时成大树

2013年10月22日 11: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1日刊载评论点评台湾媒体。文章指出,现在的台湾媒体就像盆栽,随着媒体走向商业化,过去坚持的中道与正义角色,起了不可逆转的变化。评论建议:当局应对媒体祭出新闻道德准则,让台湾媒体不再堕落。

  全文摘编如下:

  父亲很喜欢种盆栽,他说盆栽是源自于中国千年以前的园艺。他亲手种的榆树盆栽,30年下来,形状傲桀像棵大榆树,但是身材却娇小玲珑。典型的侏儒版。

  我问父亲,盆栽里的树为什么长不大?他告诉我几个主要原因:一个是品种问题,本来就是侏儒种,怎么长都长不大。二是根域的限制,盆子多大,根就多大,根须与根须之间彼此抢养分,所以树干再怎么长,都长不高。三是常修枝,树枝如果想突出,立刻剪掉。四是永远给不足够的养分与水分,吃不饱饿不死,自然就不会长大。

  用盆栽来形容当今台湾媒体的生态环境,再贴切不过。

  早年媒体有所谓第四权,是社会的公器。记者被尊称为无冕王,身负揭弊除恶任务,是正义的化身。为了维护社会的正义与公理,记者手上的这支生花妙笔,就成了贪官污吏们最害怕的武器。

  然而,随着政治民主化与经济自由化的脚步,媒体也开始走向商业化。过去媒体坚持的中道与正义角色,起了不可逆转的变化。部分媒体为了求生存,开始八卦化、综艺化,不再有理想与坚持;他们只想哗众取宠、冲高销售量与收视率;记者也不再是正义的化身,反而成了挖人隐私的狗仔、捏造故事的高手。

  台湾市场小,就像盆栽受限于盆子的大小,媒体永远长不大。彼此之间互抢地盘的结果,就像根须之间互抢养分,自然没有哪一家能一枝独大。媒体吃不饱饿不死,各个成为长不大的侏儒。如果哪一家想突破现状往盆外扩张,立刻被负责管理媒体的NCC修枝剪叶,打回原形,继续跟着其它媒体一起乖乖当个侏儒。

  更可悲的是,部分野心政客联合不肖媒体对NCC施压,打出“反媒体垄断”口号,不准任何媒体一枝独秀。部分不明就里的学者与学生,也跟着这些野心政客摇旗吶喊,说什么“你好大、我好怕”来阻止媒体过分壮大,挤压到别家媒体生存空间。所有媒体齐头式平等,一起当侏儒,自然是天下太平。

  台湾媒体似乎只关心国内社会新闻、政客言行举止与艺人八卦,却对国际新闻少有报道,最多只是引用岛外媒体或网络的罐装新闻。

  更令人齿冷的是,许多媒体甘愿成为特定政党的打手、马前卒,提供种种不实,甚至是捏造的数据给阅听大众,或用带有成见的评论去喂食那些不甚用脑的民众。有时还会对政敌乱扣卖台的帽子,让对手百口莫辩。这些堕落的媒体搭配出卖灵魂的记者与名嘴,成了社会的乱源之一。

  自从狗仔文化被带入台湾后,台湾一些不肖媒体,也跟着庸俗化。他们大胆地将所有的情色命案,用动画呈现,满足部分读者的意淫效果。这些以情色为号召的媒体,反而成了收视率、点阅率高的电子媒体。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部分台湾媒体不但成为长不大的盆栽,它的根部还开始腐烂。

  有鉴于狗仔文化的嚣张盛行,连最保守的英国政府,都不得不在300年来第1次,要求媒体自我节制,在言论自由与道德法治间取得平衡。这个要求立刻得到三大政党的全力支持。

  曾经要求政党退出媒体的民进党,自己却不断把手伸进几家特定媒体,每日以攻击执政党、“反中倡独”、丑化台湾地区领导人为职志。面对日益堕落与庸俗化的媒体,当局是否也该学习英国,对媒体祭出新闻道德准则,让台湾媒体不再堕落,不再让民粹限制媒体的发展与壮大,更要鼓励媒体投入更多的资金来强化阵容壮大自己,走出台湾走向世界跨足对岸,让台湾民众耳目可以更贴近世界的脉动。(洛杉基,作者系科技业经理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