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港媒:马英九连任 台湾的梦魇不见了

2012年01月16日 14: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选举尘埃落定,马英九连任,国民党继续执政,香港中评社15日发表社评说,这样的选举结果是最符合台湾与两岸关系发展趋势的,选举以来一直压住台湾的梦魇,一扫而空。

  文章说,在选举期间,台湾一直被梦魇压制,什么样的梦魇?即是:一,政权会不会再次轮替导致台湾政局大乱。二,两岸和平发展会不会突然终止。三,台湾经济会不会因政权轮替而陷入困境。四,台湾安全会不会陷入岌岌可危的境地。因为蔡英文及民进党如果胜选,就意味着这些梦魇成真,悲剧一夜就回归。

  如今,马英九得以连任,国民党继续执政,台湾的梦魇当然就不见了!大家都心安了。清代的蒲松龄《聊斋志异.续黄粱》云:“正悲号间,闻游者呼曰:‘兄梦魇耶?’豁然而寤。”一直在做噩梦的台湾民众,经过投票,结果昭然,总算在梦魇中醒来,豁然而寤,可怕的梦境不见了。

  社评认为,马英九得以连任,国民党继续执政,在如下几个方面即时化解了重大危机,确保了台湾的发展机遇不受到严重的破坏:

  第一,台独势头得到进一步的遏制。

  影响台湾稳定的最大因素,是“台独”因素。作为坚持“台独”主张的执行者民进党,如果夺得了政权,再次执政,必然将会带动“台独”思潮的重新飙起,险象环生。陈水扁执政8年的“去中国化”政策,以及挑拨族群矛盾,冲击两岸关系等“台独”政策带来的问题很难保证不再发生。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都将面临巨大的不利变数。

  现在,马英九、国民党继续执政,大的政策不可能发生激烈的变化,必然沿着过去4年的政治思路来处理台湾内部问题及两岸关系问题。如第一任期那样,搁置“统独”的激烈争议,加大两岸关系的开放力度,台湾不会出现政治风险的高危期,是可以预料的。

  第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没有中断。

  不用怀疑,如果蔡英文当选,在完全否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上,两岸关系将会立即陷入冰冻期,产生难于化解的僵局。和平发展的势头一定会被中断,形势是极为严峻的。陈水扁执政时期的两岸关系动荡不安、危机重重的情景会再现。

  马英九获得连任之后,上述危机一定不会出现。两岸和平发展的势头、速度、进程都会获得正面的推动力。可以预期,两岸的经济合作更加深入,两岸人民的感情会得到进一步深化,两岸关系将会构建更加巩固的政治信任基础。两岸之间全面合作,必然能够开创时代新局。

  第三,台湾经济的发展机遇获得保证。

  欧美经济的衰败,或许将会影响世界经济10年之久,世界经济的危机,强烈冲击台湾。民进党如果这次赢了,最头痛的将是经济问题,因为民进党受制于思想的极端以及政策的异化,没有能力把台湾从世界经济危机的时局中带出来。两岸经济深度的合作关系也极有可能因为民进党的极端意识形态膨胀而告中止,这对于高度依赖大陆经济的台湾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跌入深渊。

  当然,马英九获得连任之后的担子也不轻松,如何带领台湾抵御世界经济危机的威胁,是严峻的考验。但是,马英九的开放思维,尤其是与大陆共同合作抵御世界经济危机的政策,必将大见成效,很多麻烦都可以一一化解。对此,民众是可以寄予期望的,是不会绝望的。

  第四,中美关系及亚洲安全均得到有益的帮助。

  蔡英文如果当选,必然给两岸关系带来严重的冲击,也会给美台关系带来极大的冲击,甚至给亚洲安全带来不可忽视的冲击。原因很简单:蔡英文反对“九二共识”,坚持“台独”主张,将导致两岸关系紧张,进而影响中美关系。美国夹杂在两岸之中,承受两面的压力,既无法支持“台独”行为,也不敢与大陆发生正面冲突,十分痛楚。最终会返回陈水扁执政时期的紧张局势:两岸冲突、美台冲突、中美冲突,东亚动荡,世界不安。

  马英九执政近4年来,台湾海峡迅速从亚洲的“火药桶”变成“黄金海峡”,为两岸的和平带来了新气象,这是获得两岸以及亚洲各国乃至美国高度认可的。选前,马英九情势紧绷,美国也很担忧,不断出手拉抬马英九的选情,这是有目共睹的。所以,马英九继续执政,两岸关系的和平是不用担忧的,这对中美关系及亚洲局势的稳定,有莫大的好处。

  社评最后说,马英九连任之后,重任在肩,如何在更加深层次处理好两岸关系,运用新的思维推动两岸关系的深度发展,收获更新的更丰硕的成果,确保台湾政治更加稳定,经济更加繁荣,都面临严峻的挑战与重大的压力,需要充裕的时间与高度的智慧来面对。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