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学者细看“陈江会”:积极务实 两岸之福

2008年11月07日 11:03:00  来源: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消息 11月4日,海协会、海基会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台北举行会谈,并就两岸空运、海运直航等达成多项协议,宣告两岸“三通”框架正式成型,也标志着两岸制度化协商进入正常轨道,更推动着两岸关系走向大交流、大发展的新阶段。

  “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下,两岸关系再添浓墨重彩新页”不仅是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谢郁有这样的感受,两岸学者对台北“陈江会”取得的突破性成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两会台北会谈讨论的四个议题不但有助提升台湾经济竞争力,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更是意义非常,有学者直言,“这是两岸人民的福气”。

  全国台研会副秘书长杨立宪指出,这些协议的具体内容都是对两岸同胞有利的事情,尤其是与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情,是台湾同胞最关心、最感迫切的事情,对于台湾提升经济竞争力、吸引外资、提振民间信心都有着积极效应。

  两岸直航,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合作,“密切、频繁地交流,有利于两岸同胞增加沟通、了解与理解,增进感情,化解隔阂,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着基础性的意义。”杨立宪说。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所长张五岳认为,两会台北会谈,不仅对两会确立制度化协商具有关键的指针作用,也对国际社会看待台海和平具有积极的意涵;海空运直航协议得以签署,是未来进一步推动两岸经贸正常化“最关键的核心”,也积极优化了上次两会北京会谈签署的两项协议。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从四项协议的成功签署,看到了海峡两岸互信的深化。他说,两岸人民将从中更加切实地感受到和平双赢的现实可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渐入佳境,中华民族的复兴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和无限可能,两岸人民互利共荣的生活圈有可能在短期内形成。

  “海峡两岸近在咫尺,但陈云林来台的这段路,走来却是曲曲折折,道尽六十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风霜。”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赵春山回顾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不胜唏嘘。

  自今年6月复谈以来,海协会与海基会积极务实、求同存异、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地推动两岸交流,落实的是造福两岸同胞的举措,积累的是积极成功的经验,增进的是两岸互信基础。两会的努力不仅得到了两岸民众的支持,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助理教授蓝适齐就指出,两岸的和平稳定,关系到区域的和平稳定,尤其在当前全球经济遭逢金融风暴冲击之际,东南亚国家更不希望区域的和平与稳定遭到破坏,对于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当然乐观其成。

  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官员接受台湾媒体电话询问时强调,美国欢迎两岸透过建设性方式进行对话以化解歧见,并降低区域紧张,也期待两岸交流未来有正面发展。

  在台湾短短的四天,海协会与海基会携手走过了15年来两会协商未曾走完的道路,携手迈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里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两岸协商成果的不断累积,两岸以协商化解分歧、以合作取代对抗的精神,一定会感召惠及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张弛)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