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网友:陈云林来台 两岸有望走向新和平时代

时间:2008-11-03 16:28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中国大陆《人民日报海外版》有一篇文章提到:“隆隆的炮声,划过了海峡风云激荡的岁月。曾几何时,硝烟远逝,海晏河清。然而,海峡并不太平,不息的涛声,依旧时时激起滚滚风雷。海峡两岸,台湾大陆,何时能够真正由对抗走向对话,走向和平?”问题的答案就是在2008年11月3日,开启两岸前所未有的新局面,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领的协商代表团从北京启程飞往台北,中午12点正式抵达台湾后,开启两岸两会前所未有在台湾举办的历史性会谈与高层级的会晤。 

  笔者认为陈云林会长来台具有下列几项历史意义: 

  一,台湾大多数人民企盼透过陈云林会长来台,将两岸事务性规定具体法制化:根据台湾各方面的民调显示,多数台湾民众都支持“陈江会谈”,这包括“陆委会”65%台湾人民支持、苹果日报59.33%台湾人民支持、TVBS55%台湾人民支持、远见杂志50.3%台湾人民支持、研考会50%台湾人民支持,这些数字充分表达台湾多数人民都乐见陈云林访台,这是台湾主流民意的趋向。 

  二。开启两岸关系进入良性循环时期与建立两岸沟通管道机制:陈云林访台这是自1993年4月“辜汪会谈”以来,两会领导人第四度会谈,也是国民党重新执政后,两会领导人第二度会谈,更是海协会会长首度来台,其层级之高具有相当的指标意义。
 
  三,对于台湾经济问题的解决,具有正面的助益:举凡这次“陈江会”所协商之各项议题,包括两岸海运直航、两岸货运包机、平日包机及建立两岸空中直达双向新航路、两岸全面通邮和两岸食品安全等。无一不是当前台湾所迫切需要的经济与民生议题,更对提升台湾整体竞争力、避免被边缘化产生重要的影响。 

  四,让大陆领导见识到台湾社会多元的声音与民主的发展:台湾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反对势力正展开全面呛陈行动,民进党大规模号召“霹雳护台小组”,以十八套行动方案为纲领,不排除以实际的行动抗议陈云林来访,这使得陈云林瞭解在台湾实行民主政治,必须对于不同意见必须包容尊重的实际情况,对于台湾式民主的体认能够更进一步瞭解。
 
  五,完成辜汪会谈未完成的遗愿,续老友之情与谱人情未尽之曲:虽然辜汪二老已仙逝,王永庆先生也于近日不幸病逝,但过去两岸人民私下的友情却是永恒的,陈云林会长过去与辜老及王永庆先生接触的友情,已成为历史的追忆,两岸间其实除了具有争议性的议题外,更多的是一篇又一篇令人动容的交往故事。 

  六,抛弃以往对立情绪,走向两岸新和平时代:陈云林访台象征两岸关系迈入一个新的阶段,表示两岸可能走向真正的和解,能够冷静地看待彼此,用客观、冷静、理性与科学的态度来面对的两岸关系,以处理两岸间具体事务性问题。
 
  七,为日后两岸政治上之诸多争议,立下一个沟通模式:虽然两岸政治沟通难,但可以此次经济沟通的模式,树立未来两岸在诸多如国际空间问题、和平协议签订问题、两岸法理定位与相互承认问题、两岸宪政问题与法律问题等问题沟通的模式。
 
  八,替国际社会消弭冲突源与制造新和平相处的模式:和平是世界各国都渴望的,两会制度化的协商,为两岸和平发展奠基,使世界冲突的根源少了一处,两岸两会沟通模式替世界上所有有此问题的分裂国家都找到一条沟通的新方向,替世界和平买下了一份保险,替和谐两岸立下一个好的开始。
 
  九,陈云林率领多位大陆银行高层随行,好处甚多:能够使两岸官方及民间对于两岸经贸问题能够更全面的观察,并加强大陆金融机关与台湾金融机关间相互瞭解,共同克服世界金融海啸危机,以共谋对两岸皆有利的因应经济危机办法。
 
  总之,陈云林来台具有相当大的历史与指标性意义,无论在法律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及感情上,都带来新的突破,但也考验着未来双方如何在制度化的前提下能够有效落实各项协议内容,使两岸人民能够真正的受惠。同时对于两岸任何需要经由沟通协商的议题与突发事件,能够发挥事先的防范功能,以避免与减少误判发生的情况。因此,透过此次陈云林来台,使两岸关系又向前迈进一大步,可预见的是,两岸未来将是更理性更和平的互动。

  (作者刘性仁为台北市的大学兼任讲师) 

(以上文章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台湾网立场)

编辑:张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