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枪殇”,美国抹不去的痛

2017年04月28日 08:1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新华社记者 王强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最近参加卸任后的第一次公开活动——到他曾经讲课的芝加哥大学谈年轻人如何参与社会治理,当地治安问题是他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这所世界知名大学常年承受着安全袭扰:校园内设了380多个报警桩,还雇用大量保安,但如此严密措施依然形同破筛——今年4月以来已经发生8起治安案件。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干脆将芝加哥比作“战区”。按照《芝加哥论坛报》的最新统计,截至本月25日,2017年遭枪击人数已达1008人,主要发生在城市的西部和芝加哥大学所在的南部黑人聚居区。作为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2016年全年有超过4300人遭枪击,762人丧生。

  非法枪支泛滥、警民互信丧失、外人不敢涉足的破败街区……而且,不安全感正在从芝加哥外围特定区域向市中心繁华区域蔓延。美国中西部这座拥有美丽天际线的城市,被冠上了“谋杀之都”和“犯罪之城”。

  《芝加哥太阳时报》专栏作家玛丽·米歇尔指出,芝加哥枪杀案的犯罪主体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黑帮,而是在社区和学校拉帮结派的年轻人。他们稍有不和,就拔枪相向。从芝加哥走向政坛的奥巴马,离任前接受电视采访时无奈地承认,没有“银弹”(意指灵丹妙药)解决芝加哥的枪击和凶杀问题。

  芝加哥是美国治安现状的一个缩影。当前,枪击事件已在美国各地成灾,成为美国“治安之癌”。司空见惯的枪支暴力,就像挥之不去的魔咒,紧紧附着在美国人头上。

  究其根源,这与美国民间枪支泛滥和政府控枪不力直接相关。统计显示,美国有3亿多人口,私人枪支保有量逾3亿支。每年全美约有3万人死于枪口下,过去10年超过100万人成为持枪抢劫等枪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

  控枪在美国是一个既涉及社会层面,又涉及政治层面的难题。“控枪派”和“拥枪派”多年拉锯的结果仍然是原地打转,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对彻底根除枪支暴力顽疾束手无策。

  枪支泛滥现象不除,美国的“治安之癌”就永远得不到根治。这个道理其实美国人也都明了,但就是走不出这作茧自缚的困局。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