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英保守党人气旺或助“脱欧”加速

2017年04月27日 09:5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据报道,英国多家民调机构的数据显示,由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支持率高达45%至50%,比主要反对党工党多出近一倍。而在反对英国“脱欧”的苏格兰地区,保守党的支持率也有上升趋势。保守党支持率的不断走高是否会加速英国“脱欧”进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保守党形势大好

  据英国路透社4月24日报道,根据英国民调机构ICM最新出炉的民调结果,保守党支持率为48%,比工党高出22个百分点。路透社称,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将于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此决定令保守党的政治对手惊讶不已。而民调结果证明,保守党这次的冒险“卓有成效”。ICM预测,特雷莎·梅将会在此次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近10多年来,英国没有一个执政党得票率过半。如果民调结果可靠,则意味着保守党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已经胜券在握。尽管保守党形势大好,特雷莎·梅却提醒该党上下,不要把胜利视为理所当然,不能掉以轻心。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出于加强与欧盟谈判的需要,本月18日特雷莎·梅宣布提前大选,以促使英国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并实行新的自由贸易协定。

  稳重可信赢民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保守党在选举中的优势实际上从上任政府上台后就已经开始显现。“卡梅伦执政期间,英国一直保持着比较稳健的经济增长态势。即便是‘脱欧’公投结果出炉之后,英国的经济也没有出现比较大幅的波动或者下滑,这为保守党在本次大选中赢得选民支持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在处理‘脱欧’公投和苏格兰独立等事务上,保守党始终比较灵活,这是使它赢得民心的又一个因素。”

  保守党的主要反对党工党也在从侧面帮保守党“拉选票”。崔洪建表示,“历年大选中,对保守党构成主要威胁的党派是工党。而工党极左翼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在党内的政治基础并不牢固,这也给了外界一种工党内部四分五裂、难以形成战斗力的印象。选民对工党的现状也无能为力,因此只能更多地把希望寄托在保守党身上。”

  英国媒体也对特雷莎·梅的主要竞争者持消极态度。英国《金融时报》此前发文称,对未来首相而言,最需要的特质是可信度,而将科尔宾的照片挂在唐宁街10号的墙上是无法想象的。当前许多工党议员已经对自己将在大选中惨败的结果做好了心理准备。

  能否如愿看大选

  民调结果显示保守党人气正旺,是否意味着特雷莎·梅在此次大选中将稳操胜券?

  在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看来,如果不出意外,保守党赢得多数党地位是没有悬念的。问题的关键在于保守党是否能在议会中赢得更多的席位,扩大保守党与反对党在议会中的席位差距。

  崔洪建指出,如果工党能在选举期间妥善解决其内部存在问题,那么或许将对保守党的胜选构成一定威胁。而假如特雷莎·梅赢得了此次大选,则会为其今后的“脱欧”谈判赢得足够的优势,客观上加快英国“脱欧”的进程。“在此次大选之前,无论是在英国议会还是在保守党党内,特雷莎·梅在‘脱欧’事宜上都遭到了阻挠和反对。而特雷莎·梅如果借助这次大选,换掉党内与她意见相左的留欧派议员,就可以更好地掌控党内局势,毫无疑问将会对推进英国‘脱欧’起到一定作用。”崔洪建说。(薛可炎)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