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创业示范园

2015-06-03 13:52:00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基本情况

  北京青年创业示范园成立于2009年4月,位于昌平区回龙观镇,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是共青团北京市委与昌平区联合创办的小型初创型企业孵化园区,为全市首家青年创业园区。示范园以科技研发、能源环保、生物医药、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方向,坚持创业培训、辅导、实践三位一体,优良的服务环境和政策环境双轮驱动,资源统筹、辐射周边,吸引优秀项目落地转化,培育孵化了一批具有较高成长性的青年创业企业,为弘扬创业创新文化、带动青年创业就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特色及孵化成绩

  北京青年创业示范园在扶持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群体创新创业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示范园具有完全公益性质,与其他盈利性孵化机构相比,在降低初创企业入孵门槛,充分发挥孵化作用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示范园主要吸纳和培育不同类型的青年创业典型,已经成为区域内青年创业培训和相关活动的主要阵地。示范园通过创业大赛、创业项目路演等形式建立了优秀创业项目挖掘、选拔机制;搭建入孵企业政策支持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服务环境和政策环境双轮驱动的孵化模式;与区域内各类孵化资源建立密切联系,将到期出园企业推荐到相适应的产业园区或加速器,形成了一条龙的孵化链条。

  截至2014年6月,示范园已服务青年创业企业90家,企业注册资本达2000余万元,合同金额达1.3亿元,实现纳税800余万元,帮助企业获得小额担保贷款410万元,入园企业建立了15家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供见习岗位87个,累计实现创业带动就业450人。

  示范园得到了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的认可和肯定,先后被认定为“北京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北京青年外事交流基地”、“北京青年创业示范园动漫网游基地”、“昌平区青年文明号”、“昌平区税收服务示范园”等。

  三、主要孵化服务

  全方位孵化服务

  政策服务

  提供政策咨询和申报服务,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享受国家、市、区各级扶持政策。

  行政代办服务

  提供入园咨询服务,为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等各项审批、登记手续提供咨询和指导。

  融资服务

  提供融资服务,协助企业办理融资手续。

  培训服务

  免费提供创业知识和技能培训。

  导师服务

  创业导师免费提供创业辅导。

  会计服务

  提供免费会计服务,包括税务登记、代理记账等专业服务,协助企业办理验资、评估、审计等手续。

  法律服务

  免费提供非诉讼类法律服务。

  市场服务

  提供市场信息及市场指导和推介服务。

  公共办公服务

  提供会议室、计算机、复印机、传真机等公共办公设施、设备服务。

  生活服务

  提供物业服务及员工用餐服务。

  示范园扶持政策

  补助新办企业房租

  入园企业在示范园租用办公用房的,可以享受三年租金补助,按租房建筑面积计算,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补助企业装修

  入园企业对承租房屋内部进行经园区管理机构批准的装修的,按租房建筑面积计算给予房屋内部装修一次性补助。

  奖励企业

  对连续两个考核周期被确定为优秀创业企业的入园企业,按排名给予前十名1至10万元的资金奖励支持。

  入园企业在昌平区注册之日起两年内,其上缴区级财政收入的金额全额奖励给该企业。

  提供担保费补贴

  对入园企业通过具有资质的担保公司申请的小额贷款担保,给予50%的担保费补贴,最高不超过50万元。

  提供贷款贴息支持

  凡入驻示范园或经昌平区青年创业促进中心推荐的青年创业企业,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后可享受贷款贴息,贷款金额200万元(含)以内的,贴息率为50%;贷款金额超出200万元以上的部分,贴息率为40%。贴息额度最高不超过60万元,期限不超过两年。

  提供贷款担保支持

  由签约担保公司根据在园企业经营状况和信用情况,以保证的方式提供一般不超过50万元的贷款担保。

编辑:吴晓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