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是“兴趣圈”交汇“机会圈”

2016年08月12日 09:37:11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学生创业,从影视工作室到无人机航拍,再到720度全景

  带上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眼镜,便仿佛置身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墓考古现场,抬头看见顶棚,低头是椁室木底板、盗洞清晰呈现,环顾四周钢结构静静矗立,上下左右各个方向转动脑袋,眼前真实画面随之移动,720度全景无死角……

  在南昌经开区北大科技园内,23岁的江西农业大学大四学生陈有明展示起他公司的最新作品《720度全景揭秘海昏侯墓》。“这些全景图包括刘贺墓、侯夫人墓、真车马陪葬坑等,能够呈现出立体、动态、全方位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地进入考古现场。”

  从影视工作室转型到无人机航拍,再转型到720度全景平台技术,大一开始陈有明就不断尝试新鲜事物,让“兴趣圈”与“机会圈”有机交汇,成为个人和公司创新创业发展的“沃土”。

  陈有明初尝创业的滋味是在2012年,他高三毕业的那个暑假。他抱着白色泡沫箱卖了3个月矿泉水,为自己赚了一台二手ThinkPad笔记本电脑。

  “只要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这次短暂的创业,成为陈有明雄心的开始。

  进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陈有明和3位同班同学每人出资2500元组建起“每一刻”影视工作室,买了一台入门级摄像机。主要业务是为毕业季的师兄师姐们摄影录像,短短四五个月就挣了10万元左右。一分红,每个合伙人1万多元,人生的第一桶金到手了。

  2013年网络疯传一部无人机航拍作品,让陈有明近乎疯狂:“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把无人机航拍搞出来。”整机太贵,陈有明就缠着淘宝店主学习无人机配件方案和组装知识。组件买回来后,原计划3天完成的组装花了一个多月。

  但现实很骨感,先后经历了两次“炸机”,在近乎绝望中,陈有明顿悟了,光有热情不行。他重新拜师学艺 ,并和几个无人机发烧友成立了航点模型社,和小伙伴们一起苦练起无人机操控技术。

  2015年春节过后,陈有明下定决心退出红红火火的影视工作室,放弃所有的股份和分红,转而组建起航拍工作室,随后注册成立了公司。航拍宣传片成为云悟传媒主要服务内容。在视频网站上,《醉美铜鼓》《婺源·江岭》……网络点击量持续上升。公司很快在市场中站住了脚。

  无人机技术门槛降低,无人机航拍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才能保持竞争优势?好友周冠成带来720度全景技术,希望合作开发空中全景技术。陈有明调查发现,720度全景技术,目前集中在一线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而江西基本属于空白。

  无人机航拍和720度全景技术都已具备,难点在于如何将两种技术有机结合。经过3个月不断尝试探索,大四开学后,“蓝天下的校园——江西农业大学”空中校园全景图亮相。“短短几天就7万多点击量,学校总共才2万多人。”陈有明首战成功。随后,南昌大学空中720度校园全景图链接成为微信朋友圈暴发点,一夜之间达到30多万点击量。

  高校空中720度全景图的火爆,让公司发展驶向快车道。陈有明成功拿下上海某公司35个城市空中720度全景图业务,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为什么人家愿意花100多万从你手里买全景内容?”陈有明开始冷静思考以发现真正的商机,720度全景图和全景视频行业大部分以外国软件为基础进行制作盈利,目前缺乏统一的全景平台,仅有的几家平台只能发挥国外软件的功能,依然停留在观众“看”的阶段,没有实现功能创新优化。

  空白点就是创新点。陈有明决定带领团队转型升级,一步步成为互联网全景企业。陈有明忍痛裁掉部分无人机操控手,再招聘专业程序设计师,团队一边收集用户需求,一边搭建全景互动平台。“要让720度全景平台从原来只能‘看’,升级到能‘玩’,再升级到能‘用’”。

  今年1月,陈有明的公司初步搭建起全景平台,实现了用户注册,与现有其他全景平台实现了初级互动。

  陈有明的故事还在继续,而且只要保持新鲜的心灵和创造的激情,相信故事会越来越精彩。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